首页>检索页>当前

“只要愿意走,脚下就有路”

发布时间:2020-11-05 作者:本报“三区三州教育行”融媒体报道组 来源:中国教育报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三区三州教育行 特别报道

丰平在云南省迪庆州维西二中读初三,下学期就要中考了,这天,教师们再次来到丰平家家访。

“丰平,现在你的英语略微弱了一点,加强英语,可以争取中考考500分以上,那样就能考一个不错的高中了。”丰平的班主任格茸品初给丰平定了个目标。丰平的父亲在旁边开心地笑了。

丰平曾经差点辍学。刚升入初中时,丰平对学习也不上心,还学会了逃学。格茸品初没少花时间和他谈心。

有一次,丰平和同学闹了点矛盾,格茸品初批评了他,丰平就从学校逃跑了。学校和家里出动了20多人不分白天黑夜地找,几天后才找到丰平。

从那以后,丰平成了学校重点监管对象,格茸品初“一对一”负责丰平的学习生活,课余时间经常和丰平谈心。

格茸品初用自己的例子和学生们沟通。当年格茸品初也觉得读书没意思,曾辍学一年。后来他考上了云南师范大学,是村子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之后回到维西二中教生物。

“青春期的学生,谁不会冲动一下。”格茸品初耐心地和学生们说,“但是大家要明白,有知识才有力量,有知识才有出路。只要愿意走,脚下就有路。”

“每次我稍有风吹草动,班主任就给我讲道理,问我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学习上有没有困难,和同学相处得好不好,就像父母一样,感觉很温暖,我不能辜负了老师们的一片苦心。”丰平说。

在丰平所在的维西二中,控辍保学是学校的重要工作。校长和向辉介绍,学校7位校领导对维西县10个乡镇包片挂钩,中层干部包片到村,教师全覆盖。同时,学校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制度。对有困难学生,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定期家访、谈心,给学生学业和物质方面的帮助,并做相应记录。学校还利用周六日时间家访,给学生帮助。

为了让残疾孩子也能有机会接受义务教育,维西二中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入户、免费教育”的原则,实施免费“送教上门”,保证残疾孩子能和正常孩子一样享受教育。

维西二中是维西县控辍保学的缩影。为扎实有效推进全县控辍保学工作,维西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政府线”和“教体局线”“一对一”挂钩帮扶学生。

“经过全县努力,我们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一个都不少’。”维西县教体局局长李乐昭说。

在丰平逃学频繁的时候,格茸品初曾问丰平:“有没有想过将来做什么?”丰平说:“没有,走一步,看一步。”

现在,当格茸品初再次问及丰平对未来打算时,丰平说:“我想做老师。”

(迪庆州报道组成员:张春铭 徐倩 项佳楚 执笔:张春铭)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0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