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大学八旬老教授6年在医院义务弹钢琴

琴键上流淌爱的音符

本报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阿妮尔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清新明快的琴声响起,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身着笔挺的西装,优雅地端坐在钢琴前,黑白键在他灵动的手指间上下跃动,流淌出悠扬的旋律。在南京鼓楼医院钢琴厅,这动听的旋律引得不少人驻足欣赏。

弹琴的老者叫沈学善,是南京大学历史系离休教授,今年88岁。在鼓楼医院义务弹奏钢琴这件事,年逾耄耋的他已经坚持了6年。

“看到病人们很痛苦,医务人员也很辛苦,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沈学善说,2014年,他的很多老朋友生病住在鼓楼医院,他前去看望,恰好看到医院公开招募钢琴演奏志愿者,就报了名。从那时起,沈学善每周三都会到鼓楼医院弹奏钢琴,一弹就是6年,很多长期住院的病人都很熟悉他。

“耳边跳动着的音符,温暖着人们的心扉;琴键上飞舞的手指,架起博爱的桥梁。”这是鼓楼医院对沈学善志愿工作的评价。

6年来,沈学善在弹奏上用足了心思,常常站在病人们的立场上考虑问题,选择弹奏的曲目。“接下来弹什么曲子?”“哎,你想听什么曲子?”每每弹奏完一曲,沈学善总会侧身或者站起来走进人群,亲和地笑着问。

有一次,一位身患绝症的女士请沈学善弹奏一曲《世上只有妈妈好》。听到她表达对已故母亲的思念时,沈学善又主动弹奏了一曲《妈妈的吻》。两曲终了,该女士眼含热泪,对周围的人说:“人总是要经历生老病死,但我要坚强面对人生,争取早日康复。”

还有一次,现场有位小患者告诉沈学善自己即将离开这个世界,为了宽慰这个小姑娘,沈学善现场为其弹了一曲《祝你平安》。遇到出院的病人,沈学善则会即兴弹奏一些欢快的曲子向他们祝贺。

20世纪90年代,南大成立了钢琴进修班,沈学善报名参加了第一届培训。70岁后,他在钢琴上投入了更多精力,每天练习两小时。“弹琴不仅能活动手指,还能愉悦心情,而且南大有好几位老师都是在鼓楼医院的抢救下脱离险境的,我很感激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钢琴厅环境又这么好,我当然会继续来。”沈学善说。

“付出了爱也得到了爱,这是无形的,精神层面的,难以估价。”沈学善说,予人温暖,自己也觉得特别温暖。最近,沈学善演奏的视频在网上“火了”,网友们纷纷评论:“医护很辛苦,病患很痛苦,音乐像清泉不经意流入心间,抚慰每颗疲惫的心,真好,这样医院就多了温度。”

这位热心纯善的老人用6年时间以音乐传递爱,给人们送去温暖和阳光。如今,这份温暖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感念。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0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