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鲁返校记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铭 徐倩 项佳楚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鲁从德钦三小毕业了,校长和永强还惦记着去小鲁家家访。从2017年到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第三小学做校长起,和永强就关注着小鲁,每年都要去小鲁家家访。

2018年暑假,和永强和老师们到小鲁家家访时,虽然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超出他们的想象。

小鲁家三代单传,外公瘫痪,家里一贫如洗。父亲不在后,小鲁慢慢变得沉默寡言,自我封闭,寻机逃学。易地搬迁点的新家,空荡荡的。和永强给小鲁家人讲了很多知识改变命运的例子,告诉他们,如果不读书,将来还会成为贫困户。一家人默默听着。

“孙子,跟校长一起回学校吧。”也许是被老师们的真情和行动感动,外公终于开了口。

小鲁和校长回到学校。和永强经常和小鲁谈心,希望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小鲁再也没有逃过学。小鲁进了学校足球队,在踢球中找到了自信。老师把小鲁带到自己家做客,周末带小鲁下馆子,鼓励小鲁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小鲁还和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县里的少代会。

“小鲁不逃学了,脸上笑容多了,有困难会主动找老师帮忙,是班级食堂卫生的负责人,是学校足球队成员……”班主任一口气说出小鲁的变化。

今年小鲁要毕业了。和永强问小鲁,小学毕业考试大概能考多少分?小鲁说,数学大概能有90分吧。成绩出来后,和永强一看:真的有90分!

前不久,当和永强和老师们再次来到小鲁家的时候,大家感受到,与小鲁一起悄然发生变化的,还有小鲁一家。

小鲁和继父在路口迎接老师们。当初空荡荡的屋子,已经摆放了一些家具。妈妈和继父一起到山上干农活,山上老家的田地里种了一些草药和农作物,每年能有一些固定收入。

小鲁的继父是个勤快、有手艺、老实厚道的人。“孩子在学校安心读书,放假也帮忙干农活,家里经济收入逐步提高,整个家庭都在朝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小鲁的继父说。

“小鲁上了初中,每年还有一些路费和杂费支出,你们还要为小鲁读初中做点准备。”听着和永强的建议,小鲁的继父连连点头。

“小鲁,今天校长来家访,发现爸爸妈妈很开心。爸爸妈妈开心的背后,是小鲁懂事了。上初中后,离家远了,校长不能监督你了,小鲁也要好好学习。”和永强对小鲁说。

家访就要结束了,和永强和小鲁进行了一次意味深长的谈话:“小鲁,你认识这个吗?”小鲁说:“是荞。”和永强说:“荞生长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地方,和我们小鲁一样,能在艰苦的地方生长。荞的作用非常大。校长希望小鲁像荞一样,做一个对家庭、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如果有无数个小鲁,我们的家庭、家乡何尝不会变化?”小鲁认真地点了点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