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根深深扎进乡土里

—— 安徽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本报记者 王志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没有年轻人想到农村教书!”

“来了也留不住,待两年就走了!”

“乡村老师教得不行,有能力的都把小孩转到城里了。”

……

每次听到乡亲们的这些话,安徽省金寨县教育局人事科科长林远旺心中总是堵得慌,就好像一座座大山急迫地压过来。

怎样才能让年轻教师把根深深扎进乡土里?今年秋天,安徽省第一批定向培养的乡村教师返回家乡实习、就业,他们的表现让林远旺眼前一亮,顿觉未来可期。

    选好苗,聚人才

4年前,两张录取通知书摆在了刚刚初中毕业的彭炎炎面前,一张来自当地实力出众、声名远播的金寨县第一中学,一张来自新开设小学教育专业的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选择县一中,就意味着像大多数同学一样,上高中、读大学、找工作……

选择合肥幼专,则代表自己在完成5年的学业后返回家乡,成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

不同的选择、意味着不同的人生。她不敢擅自决定,征询父母的意见。

父亲仔细研究了一叠资料后说:“去合肥幼专吧!带编制包分配,工作稳定,待遇也不错。”

成绩同样优秀的吴凯伦家境贫寒,当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带着“公费培养、学费代偿、包编制分配”这些沉甸甸、充满诱惑的字眼出现在他面前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2016年,安徽省开展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工作计划,连续5年,每年计划培养2500名左右全科型乡村教师,其中初中起点专科层次教育2000名、高中起点本科层次教育500名。学生到政府公开遴选的培养院校学习,毕业后由生源地县级教育等部门按照定向培养协议占编分配到指定的乡村学校任教,任教服务期不少于6年。

作为首批培养院校,合肥幼儿高等专科学校、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亳州学院、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担初中起点专科层次教育定向培养、学制5年,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承担高中起点本科层次教育定向培养、学制4年。

值得注意的是,合肥幼专、阜阳幼专是以培养幼儿园教师为基础,不像其他几所前身大多为普师学校,有着丰富的培养小学教师经验,但两所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在艺术体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科学教育方面有较好基础,而这些特色恰恰是乡村小学师资短缺的领域。

以合肥幼专为例,小教专业现有6个语音教室、2个教学模拟实训室、3个理化生学科实验室、2个地理专用教室,另有历史教学展示室、模拟法庭、科学活动馆、大型室内体育馆、生物实训园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教学实训平台。同时,学校拥有条件一流的琴房、舞蹈房、画室、计算机网络教室和合肥市屯溪路小学等一批优质实习基地。34名专任教师均具备扎实的学识基础、较强的教学能力和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

鲜明的项目优势、良好的办学条件、雄厚的师资队伍,4年来该计划吸引了近1.5万名学生报名,而他们将成为安徽乡村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补充力量。 

    强管理,留人心

“这些学生进校时年纪小,‘三观’尚处于形成阶段,不少学生是父母奔着‘带编制分配’的政策而代替报考的,对教育、对乡村的情感有待明晰和培养。”合肥幼专公共教学部主任赵青松认为,加强学生爱教育、爱家乡的情感认同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

每年新生入学,该校党委书记洪家友亲自讲开学第一课,为学生解读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增强学生对乡村美好未来的期待;一年级,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安徽省博物馆和安徽名人馆,了解省情,使他们提升乡土文化自信;二年级,组织学生代表赴崔岗艺术家村、杨庙马郢村等地,亲身感受传统村落在教育和文化的推进下发生的蜕变;三年级,组织学生赴歙县陶行知纪念馆开展专业研学,近距离感受名家的教育理念和爱国情怀;四年级,在专业实习中融入知识学习、师德培育和能力提升,让学生在知识、能力和情感方面做好从教准备;五年级,号召学生返回家乡的小学实习,在乡土上挥洒青春。

“他们是带编制分配,没有就业压力,学校担心有的学生会因此缺乏学习欲望、没有教育热情,于是实施了‘培养学生三大计划’。”合肥师范学院辅导员王磊介绍,一是依托职业规划,通过课程和大赛的形式,让学生进一步提升自我认知、了解专业现状和前景,做好就业准备;二是开展愿景计划,辅助学生制定学期学年目标,如做好一学期的阅读计划、撰写读书心得、制定技能成长目标等;三是谈心谈话解决细微问题,辅导员每月开展不少于8次个别谈话和不少于一次集体谈话,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生源地县级教育部门在学生实习、就业期间,则会接过培养院校的接力棒,担当起厚植学生乡土教育情怀的重责。金寨县教育局接收实习教师时,充分考虑到他们住宿问题,城区有住房的就近安排小学实习,没有住房的安排到县城学校,由学校解决住宿问题。“很多生活和工作上的细节,学校都替我们考虑到了。”这让吴凯伦很有归属感。

此外,市、县教育局还负责本地区学生的履约管理工作。对未能履行协议规定者,除收回其所享受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费用及缴纳50%违约金外,还要取消其公办教师身份,并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一系列举措让学生们的心稳了下来。今年,安徽师范大学等3所院校有223名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完成本科阶段学习顺利毕业,其中222名返回家乡任教,履约率超过99%。

    绽芳华,展风采

长期以来,安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边远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薄弱,一些乡村小学教学点由于班级少、学生人数少,受教师编制限制,缺少“一专多能”型全科教师,尤其缺少音美体教师。以灵璧县为例,2016年,该县有228个小学教学点,590个班级,教师只有900多名。

因此,各个培养院校尤其看重对学生艺体素质的培养。合肥幼专要求新生入学第一年就要接触乐理与视唱、钢琴,掌握基本知识,第二年学习声乐、钢琴,第三年选修竹笛、吉他、手风琴、琵琶、中阮、小军鼓等课,第四年开展小学音乐课标解读及教学法。“来幼专时,我连手风琴都没碰过,现在我已经可以教孩子们了。”学有所成、教为所学,这让目前在家乡小学实习的徐佳一很开心。

安徽师范大学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创新性地开展主题演讲、师范生技能大赛、教育名著导读与读书笔记评比、音乐美术教学成果汇报、“三名”讲坛等诸多专业特色活动,强化专业技能和实践技能。通过努力,张梦梦、陈娜娜在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分获一、二等奖,李孝宾在芜湖市第九届office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与小学开展合作,也是众多培养院校的共同选择。早在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时,合肥师范学院就邀请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前来论证。之后与小学一线优秀教师“双向互聘”,近3年先后派6名教师赴合肥市小学挂职副校长,学校还聘请合肥市优质小学11名教学名师、特级教师担任兼职教师,通过专题讲座、实践指导、课程讲授等形式,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校外实习期间,学校为学生遴选了7所合肥优质小学,要求校方选派优秀教师担任校外指导教师。

考虑乡村留守儿童面临成长困境的现实,一些院校将心理教育能力培育作为特色来做。合肥幼专申报立项合肥市职教创新团队项目,部分有志于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生在教师带领下,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开展心理助学活动,提升对留守儿童的心理支持能力和自我心理调适能力。

精心培育终有所成,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安徽省第一批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本科毕业生回乡任教,一株株小树苗在故乡的热土上扎下根来,舒展枝叶,吐纳芳华。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