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立区域智能研训有效工作体系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钟绍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教师队伍建设,使得研训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诸如线上视频互动教学和研训,基于成绩分析的教与学问题诊断等,实现了线上教学和研训,能够帮助教师找到教学问题,帮助学生找到学习问题,但还是无法帮助教师找到进一步解决教学问题的适合的教学路径,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进一步完成学习的路径。

11月20日,全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石嘴山召开,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石嘴山市中小学教师智能研训中心、石嘴山市第三中学、石嘴山市第十五小学。通过现场观摩,代表们看到了教师研训方式的变化,借助智能平台,使得研训做的更精准、更有效,教师能够获得更好老师和专家的在线帮助,使得教师队伍整体快速提升有了可能。看到了老师和学生们在教学和学习方面的变化,能够运用大数据分析、虚拟仿真等智能工具开展教学和学习活动。各种各样现代化的手段,帮助教师将教学做得更好,让学生学习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通过现场观摩,最值得肯定和借鉴的是,石嘴山市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效、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区域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工作体系。石嘴山市所形成的区域智能研训工作体系的亮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智能研训工作思路好。石嘴山市在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过程中,不是简单地运用智能云平台开展网络研训活动。他们针对课堂教学的瓶颈性问题,组织相关研究人员,建立智能教育研究团队,借助智能技术手段持续开展“互联网+”条件下课程教学新模式和智能技术应用规律研究,并将所研究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及技术应用规律通过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混合式研训活动及时推广给所有教师掌握应用。

二是智能教育研究团队建立的好。市师训中心牵头,由教研员、核心研究学校学科带头人、高校教育和信息化专家组成,形成了一线教学、教研和高校专家有机结合的智能教育研究团队,确保了“互联网+”条件下的课堂教学新模式研究能够持续、深入、有效开展。

三是智能技术条件下的课堂教学新模式探索的好。从教与学流程优化、教与学活动实施创新和教学组织结构重构等不同层面创新“互联网+”条件下的课堂教学新模式,针对教与学活动中可能存在的瓶颈性问题做系统分类、分层次梳理,并分别探索出能够解决每类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探索智能工具、智能教室和云平台等有效支持课堂教学新模式的途径与方法,再按照问题解决的途径和方法选择合适的资源、工具和系统应用于教与学活动中。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和“互联网+”等技术,筛选优化教与学路径、智能工具和资源,为课程教与学路网体系建设做了有意义的探索并奠定了基础。

四是在研训过程中智能技术应用的好。首先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效支持课堂教学新模式构建。智能教育研究团队成员,充分借助网络平台,观看、评课,获得课堂教学数据,分析课堂教学情况,并利用分析数据多轮迭代改进课堂教学新模式;其次是借助智能平台,基于教师教学情况,有针对性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研训活动,并动态收集参加研训活动教师情况,全面掌控教师队伍的提升状况,及时动态调整研训方向和内容,进一步调控研训活动安排。

在石嘴山市现有已经取得成果基础上,建议下一步工作应在立德树人的前提下,着重探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和“互联网+”等技术条件下,将教书和育人有机结合,深入系统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工作。

应进一步深化运用智能教与学工具,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充分运用智能虚拟仿真工具、3D互动体验工具等,帮助学生在深度学习知识与技能基础上,逐步提升创新思维和系统思维能力。应根据课堂教学问题的实际需要,结合各类技术的优势和不足,对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方式做系统分类,梳理出技术赋能课堂教学有效方式。以AR、VR和MR技术为主,结合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技术,将客观世界及其运行过程,按照内在的规律智能仿真出来,并可以根据需要交互控制,为知识深度理解和问题深入探究提供有效支撑。

应充分运用智能感知和大数据技术,建立教与学监测及调控体系。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主,结合“互联网+”、物联网、5G等技术,建立智能感知环境,以课程图谱为依据,动态采集课堂教学情况大数据,实时分析教学状况,帮助教师调控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完成个性化学习活动,并为教师和学生建立画像。

应有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和视频技术,建立学习路网体系,构建人网融合教育新样态。以“互联网+”和视频技术为主,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依据教学和学习路径,在教学套件资源建设基础上,录制优秀教师讲解与指导微视频,录制有代表性学生学习经验,建立学习路网资源,并基于应用效果大数据迭代优化学习路网资源。在此基础上,建立智能虚拟教师,与任课教师有机结合,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形成人网融合教育新样态。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院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