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图书推介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用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初中段:111—210】

    151.赵树理选集

《赵树理选集》选录了现代小说家赵树理解放区文学的代表作《李有才板话》《小二黑结婚》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域文化风味。正如赵树理自己所说,他的作品创作没有写作经验可谈,有的只有生活经验,因为生活在群众中,工作在群众中,所以才会“拾起”解放区文学的生活素材。这些素材“想不拾也躲不开”,让他拿起笔写下来,写下解放区新一代的农民,写他们不同以往的新生活。《小二黑结婚》中敢于反对封建婚姻、自由恋爱,为自己争取自由的小二黑与小芹,《李有才板话》中幽默、乐观的天才农民歌手李有才等,这些人物形象用他们的真实语言,由心而发的行动能力,让广大读者看到了解放区新一代农民思想的进步与变化。

(首都师范大学儿童文学教育研究基地主任、副教授 王蕾)

    152.傅雷家书

《傅雷家书》从20世纪80年代出版至今,魅力一直不减,其中必有缘故。这是一部书信集,收录了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及其夫人与当时在欧洲学琴、后来成为世界级钢琴家的儿子傅聪的书信。傅雷父子的名家身份和坎坷经历,使这本书兼有历史的和艺术的神圣色彩。书中主要谈的是如何理解音乐作品,但因作者对中外文化有深厚的学养,故往往在很多方面有独到见解,因此许多人把它作为艺术鉴赏的入门读物;还谈到了学习态度、为人处世甚至恋爱婚姻的观念等问题,堪称家长与子女有效沟通、实施成长教育的优秀范本。全书透过琐细日常的生活小事讲述深刻的人生哲理,在朴素平易的语言中寄寓深厚的人伦情感,有助于青少年滋养精神世界、获得心灵成长。

(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 郑桂华)

    153.孔子的故事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的故事》是现代著名学者、作家李长之的著作,其撰写从酝酿到完成,曾四易其稿,后又不断修改润色,凝聚了他长期的心血。全书构思精巧,从《引子》到《后记》共分31个部分,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把孔子一生的各种经历都描述得绘声绘色。这就像将一颗颗珍珠连缀成项链一样,使得孔子的生平生动形象、光彩照人。作者撰写中还穿插了对相关人物和历史文化知识的介绍,将孔子的事迹和思想放置在一个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展开,凸显了孔子的真实和伟大。全书语言流畅,感情真挚,娓娓道来,自然亲切,很好地将学术性、文学性、趣味性融合为一。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杨新勋)

    154.艾青诗选

艾青的诗歌全面、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变迁,再现了时代的惊涛骇浪、岁月的悲欢苦乐,体现出一种特别的历史感。艾青有的诗作抒发了对于被侵占国土深沉的爱,有的诗作表达了对生活在中国土地上的普通农民命运的深切关注,也有的诗作抒写了对于光明、美好生活的热切追求。诗人始终以其激情和生命拥抱时代,心系民族命运,其诗作主题深刻,情感真挚,意蕴丰厚,整体风格深沉雄浑、清新隽永兼备。艾青有着对自由体诗歌自觉的美学追求,诗作体现了其主张的“散文美”,实现了口语化的自由表达,促进了我国新诗的现代化进程,将自由体诗带入了新的领域和境界。阅读艾青的诗,可以感受现代诗歌的魅力,浸润自己的心田。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研究员 叶丽新)

    155.红日

吴强所著的《红日》是一部解放战争题材的长篇小说,讲述了1947年发生在涟水、莱芜、孟良崮的三次战役。作品从国民党王牌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对涟水的第二次疯狂袭击开始,清楚地交代了敌我军事力量的悬殊。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军的激昂斗志,正是这样的精神,使我军在一次次的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中终于歼灭了敌方的王牌军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绝对胜利。这部长篇小说以翔实的历史素材、真实的战争语境,将读者带入了解放战争的硝烟战场,具有很强的纪实性。作品以宏大的结构和全景式的描写展示出现代战争的独特魅力,体现出对于战争小说“史诗性”的艺术追求,同时在战争环境中成功塑造出了较为丰满的人物形象。

(首都师范大学儿童文学教育研究基地主任、副教授 王蕾)

    156.白洋淀纪事

《白洋淀纪事》是现代作家孙犁的小说、散文选集,包括作者从20世纪30年代末到50年代初所写的短篇小说、散文、特写、通讯等,主要反映了抗日战争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冀中平原和冀西山区人民的斗争和生活。书中的《荷花淀》《芦花荡》《嘱咐》等名篇佳作通过描写平凡生活中的平凡人物,表现了根据地人民坚韧执着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充满了浪漫主义气息。孙犁的“荷花淀派”小说情节生动,语言清新、朴素,富有节奏感,描写逼真,心理刻画细腻,抒情意味浓厚,富有诗情画意,素有“诗体小说”之称。阅读孙犁的作品,有助于学生体会运用自然洗练的文字,创造情景交融的隽永意境的艺术魅力。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特级教师 王岱)

    157.青春之歌

当代作家杨沫创作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以20世纪30年代“九一八事变”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和“一二·九”爱国学生抗日救亡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故事。林道静先是不满其所处的生活环境,与封建家庭决裂;后在与革命青年接触的过程中有所觉悟,与个人主义小家庭决裂;最后在党的思想启迪下突破“旧我”,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革命斗争中去。作品成功塑造了林道静这一重要、典型的“革命青年”文学形象,通过其成长历程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中国知识分子的成长史。整部作品结构宏伟,情节曲折,人物形象丰满,语言简练而又具有浓郁的抒情色彩,是一部引人入胜的“红色经典”。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研究员 叶丽新)

    158.红旗谱

当代作家梁斌的长篇小说《红旗谱》,以朱、严两家三代农民同地主冯老兰父子两代的矛盾斗争为主线,描写了冀中地区“反割头税”斗争和保定二师的学生爱国运动,真实反映了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前后到“九一八”事变时期北方社会错综复杂的阶级关系。小说成功塑造了朱老忠、严志和等农民英雄群像,揭示了他们疾恶如仇的英勇反抗性格,以及在时代变迁当中思想变化的过程。作品叙事简洁流畅,细节精彩传神,风格雄浑朴实,语言生动有力,洋溢着浓郁的泥土气息,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有助于学生了解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高峰)

    159.创业史

柳青的长篇小说《创业史》是中国十七年文学时期农村题材的代表作。作品共分两部,描写蛤蟆滩农民梁生宝响应党的政策号召,带头进行互助合作,虽然遇到群众的不理解和只顾自己利益的领导的阻挠,他依然本着为集体做实事的初心,用自己的厚道、仗义、真诚,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最终逐渐在蛤蟆滩上发生了影响力,掌握了话语权,他和他所代表的互助合作新思路成为帮助农民们过上真正幸福生活的来源。作品以梁生宝互助组的发展为线索,表现了中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中的历史风貌和农民思想情感的转变,具有思想的“深刻性”和矛盾冲突的“尖锐性”,被誉为“经典性的史诗之作”。

(首都师范大学儿童文学教育研究基地主任、副教授 王蕾)

    160.艺海拾贝

《艺海拾贝》是当代文学家秦牧以谈天说地、漫话随笔的方式写成的一部文艺理论著作。全书以普及文艺理论知识为目的,深入浅出地阐发了作者在文艺理论与创作上的诸多重要见解:谈艺术表现手法如何“博采众长”;谈状物写人如何生动传神;谈遣词造句如何取舍;谈布局谋篇如何剪裁……书中篇目既相对独立又有深刻的内在联系;既有系统理论的阐述,又有具体事物的记叙和描写、生动有趣的譬喻,寓知识性、科学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读来引人入胜。全书文笔轻松平实又活泼生动,令青少年读者在美的享受中,领略到文艺创作的真谛,获得人生与文学艺术的诸多教益。

(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 刘艳琳)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国教育报 主办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5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