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黑龙江省黑河市构建“大旅游+大教育”研学实践网——

走遍家乡土地 感悟“五色”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本报记者 曹曦 来源:中国教育报

“自觉维护营地荣誉,传承‘英雄之城’的爱国主义传统。”近日,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瑷珲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来自黑河市实验小学的93名六年级学生郑重宣誓,成为第四期“瑷珲小将军研学营”营员,开启了为期3天的研学之旅。

“营地位于古城瑷珲的核心地段,毗邻瑷珲历史陈列馆,是集思想教育、劳动教育、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营地,能容纳200人集中食宿、开展实践活动。自今年8月份启动以来,已接待省内外考察团、研学团及参观者6000余人次。”营地负责人刘丽萍说。

记者在瑷珲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看到,1.3万平方米的营地分为生活服务区、拓展运动区、农业实践体验区、红色文化教育区等4个功能区域。黑河市爱辉区副区长孟宪辉介绍,红色文化教育区是营地开展思想教育的核心区,依托营地内清代学堂旧址瑷珲县第一高等小学附属国民学校建设的瑷珲百年学堂教育区,展示了与这所百年学堂密切关联的瑷珲先贤奋斗事迹。

“通过行走的课堂,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了学生对党、对国家、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促进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黑河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孙艳红说。

近年来,黑河市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历史人文资源,立足大冰雪、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粮仓等自然与人文资源蕴含的研学价值,深挖资源,创新构建,建设了一批“特而优”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打破“五唯”变“五色”,形成了以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绿色生态文明教育、蓝色高新科技教育、金色现代农业教育、银色冰雪文化教育为内容,“大旅游+大教育”的研学实践教育网络格局。

“通过这次研学活动我学会了冰球、冰壶两项体育运动,不仅锻炼了体魄,还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在黑河市北安市冰球馆,铁西小学六年级学生刘鑫鹏和小伙伴们积极参与体验,释放着心底的快乐。

作为北安市银色冰雪研学基地,北安市冰球馆还开发了“情景模拟攻略秘籍”“冰球冰壶冰上舞”等多项常规课程、常设研学体验活动。“通过参观、学习、体验,让孩子们感受冰雪运动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拼搏进取的精神。”该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省政府旧址陈列馆、北安博物馆、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为红色革命研学基地;北安科技馆和机器人体验馆为蓝色高新科技研学基地;冰球馆和“冬季两项、四季轮滑”基地为银色冰雪研学基地;城郊乡革命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绿色生态研学基地;北安市农业产业园、北安象屿公司为金色现代农业研学基地……在北安,立足地域特色,“五色”教育搞得有声有色。

“黑河市以红色基因为引领的‘五色’教育,让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变得更真实,更具体,触手可及。最好的成长在路上,通过研学实践活动教育,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黑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刘铭说。

“深巷飘酒香,要吸引全省乃至全国的孩子来黑龙江,感知、感受、感悟黑土地‘五色’教育的魅力,让孩子们置身大自然,把教育的大课堂搬到菜园子、田野上、工坊间,从小厚植家国情怀,锻炼实践能力,积极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