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龙文化”涵养儿童品格

——江苏省丹阳市丹凤实验小学德育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0-12-10 作者:王文忠 宗立 来源:中国教育报

江苏省丹阳市丹凤实验小学依托“舞龙”特色,构建以“新龙文化涵养儿童品格”为主题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融合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学科融合、社团活动、校园展演、社区表达等教育活动,构筑起较为完善的德育新格局。“新龙文化:涵养儿童合作自立品格”被列为江苏省第三批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

    建设“龙腾”文化平台

学校根据新龙文化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的需要,建设了以“一馆二中心三广场四基地”为核心的龙腾平台,丰富新龙文化的物态内涵。

一馆即新龙文化儿童主题教育馆,营造新龙文化教育的环境,设有“龙的传说”“龙行人间”“龙和我们生活”“龙在云端”“小龙人美丽中国梦”等板块,组成展示与活动平台。二中心,其一是新龙文化体验中心,师生共同创建龙文化长廊、展示墙,开设与新龙文化紧密联系的音乐美术艺术室、乱针绣坊、剪纸坊、面塑坊3D创客及非遗文化传承学习室;其二是新龙文化开发创造中心,包含小龙人文化设计室、小龙人议事厅、小龙人在线等,这里有作品展示、现场制作、线上交流等,让学生亲身体验、感悟新龙文化。三广场即校园中的国学广场、蒙真广场和绿色广场,让学生在校园的学习生活中有机会自然交流、展示自我、实现自我、提升自我。四基地,学校为每个年级选择新龙文化社会实践基地,架设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融合的桥梁。

    构建“龙趣”校本课程

学校整体构建新龙文化教育课堂,包括学科融合课堂、新龙读本课堂、社团活动课堂、基地实践课堂和小龙人在线课堂。

学科融合课堂紧扣国家课程,挖掘其中的龙文化素材,有机渗透和拓展,形成思品+、语文+、数学+、美术+、音乐+、科技+、劳动+等课堂,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涵养学生的合作自立品格。

新龙读本课堂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编制了一至六年级的《小龙人读本》,如一年级《龙的传说》,二年级《龙的传人》,三年级的《小龙人剧场》,四年级《小龙人在线》,五年级《龙飞凤舞》,六年级《小龙人美丽中国梦》,引导学生读龙、听龙、说龙、画龙、唱龙、演龙、舞龙、做龙,养成合作与自立的品格。

社团活动课堂与学校综合活动课程相融合,平均每周一课时,一般打破班级或年级组织实施,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自主申报,自主选择,自主建设,自主活动,自主评价。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学校85个学生社团中,有校级龙魂龙韵类社团(如舞龙、舞狮、乱针绣、烙铁画、剪纸、泥塑、面塑、篆刻、糖人、雕刻、戏剧等)20多个,聘请省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人、学校骨干教师和家长志愿者担任社团辅导员,还有年级、班级的小龙人社团30余个,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全面开展活动。如五年级“舞龙社团”的孩子,就能像模像样地将金光闪闪的九节龙灯舞起来,“蟠龙”“双龙戏珠”“老龙翻身”“龙摆尾”……跟随着鼓点,在老师的指挥下,学生们紧握手中的棍子,不断地变化着阵型,摆出“龙”的各种造型。经过长时间练习,大家越来越默契,有时队长使一个眼神,大家就知道应该换什么阵型,偶尔有一个人慢了半拍,前后的队员马上自行调整距离,跟上节奏,让人看不出丝毫破绽,真正做到合作无间、自信自强。

基地实践课堂让学生学习与生活紧密相连。学校开辟社会实践基地,为每个年级选择两个实践基地,每学期开展一次社会实践和研学活动。如一年级有丹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丹阳市民俗文化教育园两个社会实践基地,学生们就丹阳历史、人物、民俗、社会、特产等话题,结合新龙文化进行探索。三年级有丹阳市文化馆和丹阳市市民广场两个基地,学生们将自己学习的新龙文化与之交流碰撞,通过展板宣传、节目表演、现场制作作品赠送等方式,与市民互动等,为市民献上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食粮。

小龙人在线课堂将线上线下的新龙文化教育活动紧密联系起来。学校引导各年级师生开展小龙人在线活动,编印“小龙人在线”报,围绕新龙文化开展一系列活动,将新龙文化活动正能量一一呈现。

中高年级社团展开的“党的好声音·小龙人在线”行动,孩子们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聆听习爷爷的重要讲话,收集丹阳市内外好人好事和先进人物典型,然后开展讨论,每月编印“党的好声音·小龙人在线”专栏,在班上学习,在校园播报,学生还将相关内容带回家与家人共同学习。学校还组织小龙人在线社团到社区宣传“党的好声音”。“党的好声音·小龙人在线”的小编辑们还被丹阳市融媒体中心聘请为小通讯员。

    积极推行“龙乐”评价

学校试行全面评价与多元评价、现场评价与结果评价、综合评价与个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推出了“小龙人议事厅”“小龙人传承人”“小龙人成长册”等评价载体,促进学生品格的提升。如“小龙人成长手册”,对学生的“三自”(自强、自信、自主)和“三合”(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得体合作)等品格内容进行细化,按年级逐步提升评价要求,通过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家长评等方式,对学生在新龙文化活动中的表现进行正面、客观、综合评价。

一位家长看着孩子的小龙人成长手册激动地说:“没想到孩子参加新龙文化活动,一下子变得忙碌起来,想问题,找材料,做实验,像个小主人、小老师,还把我们拉着一起活动,新龙文化真是孩子品格提升的好活动。”

    培育“龙品”教师团队

新龙文化工程项目的实施,让教师增强了四个意识:一是旗手意识,增强自身的德育领导力,人人做孩子品格养成的引路人,人人都是学生德性养成的监护人、督查人。参加活动后,教师们从单一的学科思维走向融合思想,以新龙文化为元素,构建学科大单元教学,再到主题式综合实践活动,做到教师引领,学生主体,自主发展。二是快手意识,增强自身的掌握力、自信力。面对学生在活动中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开展的一项又一项实验,教师感受到了压力,自觉加入学习行列,与孩子们共同发展,共同提升。三是援手意识,增强学校教师乃至志愿者、家长形成的团队协作力,增强每个教师的搭把手的意识。四是拍手意识,增强每个教师的向心力和团队执行力,特别是学校青年教师,向学校党支部申请,成立“四有”好教师团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为国育人使命,磨炼师者之心、师者之脑、师者之手,一年来,仅在丹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就有7人获一等奖。

总而言之,新龙文化建设涵养了学生的品格,发展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培育出优秀教师团队,全面提升了办学品位。近年来,学校被评为全国五好小公民读书教育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江苏省教科研先进学校、江苏省生态科普教育先进单位,一大批学生在全国、全省各类活动和比赛中取得佳绩。

(作者分别系江苏省丹阳市教育学会副会长、丹阳市丹凤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0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