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年前,云南维西一中恢复办学,曲靖市支教团队自此开展全方位帮扶——

“曲靖老师,阿克吉!”

发布时间:2020-12-22 作者:本报记者 徐倩 项佳楚 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曲靖老师,阿克吉!”“阿克吉”在傈僳族语里是“最好,很棒”的意思。什么让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的老百姓们拍手称赞?大家口中的“曲靖老师”又是谁?

原来,今年云南维西一中的本科率达到95%。首届97名高中毕业生全部考入大学。这在维西是破天荒的事,要知道,学校2017年才恢复高中办学。这一切都离不开来自云南曲靖的支教团队。

2017年,维西县恢复高中办学,师资急缺。云南省曲靖市伸出援手,不仅投资1亿元解决高中建设问题,更是每年选拔9—10名骨干教师组成支教团队,参照曲靖市高中学校管理模式,探索适合维西县普通高中的办学新路。3年来,在曲靖支教团队的坚守和带领下,维西高中教育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对口帮扶解师资难题

维西县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县。2011年,迪庆州实行教育综合改革后,州办高中,县办初中。维西县的孩子们想要上高中,就得到海拔3000多米的州府——香格里拉市,由于路途遥远加上海拔较高,不少学生因身体不适加上高中学业难度加大,不愿意继续读高中。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高中成为当地群众的期盼。2017年9月,维西高中正式恢复招生。

建了学校,教师从哪儿来?

曲靖市自2013年起便开始对口支援维西县。为解决师资紧缺问题,曲靖市决定长期对口帮扶维西高中办学,并设立维西县高中曲靖班,首批招生100人,分两个班级。曲靖市教育局每年从曲靖优秀高中教师中选拔教师团队派往维西支教,三年为一轮,每一年包两个班级。

“曲靖对口教育帮扶,让我们维西大山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真正让贫困地区拔出穷根,为实现长效脱贫打下坚实基础。”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乐昭说。

团队作战改进教学模式

3年来,曲靖对口教育帮扶在维西县第一中学落地开花。支教团队不仅帮助维西县改善学校环境,更通过建立制度,规范管理,为维西高中的管理和教学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

董贵良就是曲靖派往维西的教师之一,在维西一中挂职副校长,负责管理高中部教学。2017年董贵良刚来到维西时,面对学生基础薄弱、自我管理能力差等问题,与支教教师调整教学规划,制定出适合当地发展的教学模式。

团队支教也改变了以往个别支教教师单打独斗的局面。教学中,支教团队以包班的帮扶模式对相关班级全权负责。从2017年至今,曲靖总共选派4批35名教师,让维西一中学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引领本土教师加速成长

为维西培养更多年轻教师,帮助维西“造血”成为曲靖支教教师的共识。

在对口帮扶中,曲靖支教教师团队建立了“师徒结对帮扶”制度培养维西优秀教师,通过“曲靖班”支教教师的“传、帮、带”和维西本地教师“跟、学、赶、超”,逐步培养维西高中教育骨干,打造维西优质高中教师队伍。

邹兴才以前是曲靖市沾益区教科所负责人,到维西一中支教期间负责化学学科。他在维西一中带的徒弟是徐鲜,在徐鲜看来,邹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环节严谨规范,在学校身兼数职,但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了极致。“邹老师等支教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引领着我们向他们学习。”徐鲜说。

李建春2107年入职维西一中,起初,由于缺乏自信,教学效果一直不好。李建春的指导教师黄初伟,原来是宣威四中的地理教师,主动帮助李建春。

“黄老师每一节课都会来听课,不断鼓励我,久而久之,我更自信了,教学效果也得到了学生的肯定。”李建春说,“在最近一次的课堂教学竞赛中,我还获得了高中组课赛一等奖。”

经过3年的努力,教育扶贫效果在维西一中高考成绩中已经显现。2020年高考,参考人数97人,600分以上8人;文理科一本率38%,本科率95%。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