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武汉西藏中学:校本课程彰显民族团结特色

发布时间:2020-12-24 作者:陈奠华 陈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武汉西藏中学是全国首批、湖北省内唯一的内地西藏中学,也是全国最大的地方援建藏族学校。来自藏族、门巴族、珞巴族、土家族、回族、蒙古族等7个少数民族约800名学生,在这里共同学习、生活和进步。

武汉西藏中学开发构建五大特色课程,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教育办学特色。

社团课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最近,武汉西藏中学的学生们忙着利用课余时间准备一年一度的元旦晚会。每年的元旦晚会上,师生们秀出才艺,精彩纷呈,尤其是京剧、武术等表演,总能获得全场喝彩。

学校丰富的社团课程为学生发展才艺、体味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每周二学生们都会来到学校的文化艺术中心,茶艺、二胡、武术、京剧等30多个社团中,不同民族的学生通过社团课程在共同学习和互动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进一步筑牢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根基。

研学课程开阔学生视野

见识比知识更重要,格局比分数更重要。武汉西藏中学要培养的是为国家、为西藏建设发展服务的有见识、有格局、有情怀的高素质后备人才。

学校将研学实践安排进学生的课表。全校每月开展一至两次爱国精神、历史文化、生态文明、科技国情、高校逐梦“五色研学”实践课程,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增长见识,融入湖北武汉。

学生到汉南通用机场学习飞机的起降原理;走进东风汽车总公司,观摩人工智能机器人如何组装汽车零部件;瞻仰红安烈士陵园,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放全中国的辉煌历史;漫步武汉大学,激发为梦想奋斗的动力;参加东湖樱花节,与中外游客一起载歌载舞……

生涯规划课程指导学生确立奋斗目标

为了帮助西藏学子们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规划未来发展路径,2017年起学校开设了生涯规划课程,由专业的心理学教师讲授。教师根据学生年龄设计课程方案,围绕职业生涯规划导论、影响职业规划的因素、认识自我、了解职业等主题开展课程。

学校2014年毕业的次仁卓玛现在是武汉东湖风景区分局的一名警察。她在武汉西藏中学读书时,在一次生涯规划课上看到无数警察大公无私、牺牲奉献的画面,深受触动,立志成为一名警察,于是她报考了相关的警官学院,如今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现在正在读高三的门巴族女生德吉央珍说,听过几次生涯规划课以后,她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想法,希望能当一名教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贡献。

节庆讲堂课程促进学生心智健康发展

今年,学校招收7个民族的学生,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设了多彩的各民族节庆讲堂课程,让学生在多样的民族庆典中交流,感受多民族文化的特色与魅力。

在春暖花开的3月,全校师生共同参加“植树节”,让生态之美展现在校园每处;在金秋九月的重阳节,学生们用手抄报、板报的方式传承和表达尊老、敬老、爱老的美德;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学校开展集体学习、诵读宪法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法治思维。同时学校还通过心理健康周、观看教育短片、开展消防演习等渗透生命安全教育,教育学生珍惜时间、珍惜生命。

2020年武汉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抗疫期间留校的689名学生和滞留在武汉的51名家长团结一心、并肩作战,取得了无疫情、零感染的抗疫成果。

科技创新课程激发创新思维

近年来,学校全面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在全国民族中学首家建成科创学习中心,开展创客教育和STEAM教学,人工智能、3D打印等科技创新课程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

为了让学生了解世界前沿科技和国家战略发展最需要的科学技术,学校邀请高校教授和专家学者进校作报告,为学生介绍人工智能、生物育种、深地深海等方面的科技知识,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得以提高。在2019年全国科技周洪山区青少年科技展示体验活动中,白玛旺姆、贡热等学生获得水火箭、四轴飞行等项目的一等奖。

(作者单位:武汉西藏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4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