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住总集团帮扶河北易县野里店小学——

这一“扶”,就是十年

发布时间:2020-12-28 作者:特约通讯员 程鹏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程鹏飞)十年携手,公益同行。近日,来自北京住总集团的员工和河北易县野里店小学师生共计150余人升国旗、唱国歌、演节目,共同庆祝双方携手同行十周年。

一个是北京著名的大型国有企业,一个是不为人知的偏远山村小小教学点,这似乎永远也联系不到一起的双方却因一根助学“红线”结缘,并演绎成延续十年的佳话。

野里店小学四面环山,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环境闭塞,办学条件差,招不来教师,留不住学生,甚至面临撤点并校的尴尬境地。转变始于2011年,在时任易县教体局办公室主任的石新民和住总集团开发公司纪检书记姜水协调联系下,北京住总集团公益帮扶野里店小学,这一“扶”,就是十年。

2011年,集团员工捐资近万元;2012年,捐资12万元;2013年,捐资近万元,住总集团祥业公司董事长程会征个人出资2万元给学校购置图书、电脑,给贫困孩子购置衣服……十年来,集团员工总计捐钱捐物20万余元。2014年,因持续助学,住总集团先后被易县教体局和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捐资助学“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企业的持续捐助得到了易县教体局的支持和呼应,野里店小学的硬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建成了宽敞的教学楼,干净宽敞的餐厅,漂亮的人造草坪操场。同时,在住总集团的带动、引领和参与下,学校转变办学理念,立足山区小学实际,以传统文化美和自然生态美为核心育人理念,打造“五园”,即静园、花园、菜园、果园、乐园,结合劳动教育的开展,举办种植节、赏花节、采摘节等文娱活动,开展手工制作、绘画等比赛活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每年新学期开始后,校长王利忠都会到家庭贫困学生家里走访,了解学生家庭贫困情况,把学生家庭成员、致贫原因、学习成绩等都详细地统计出来。住总集团拿到名单后,向员工发出倡议书,由员工自己选择资助对象,每年资助孩子1600元。十年来,集团员工共资助了特困生152人次,资助金额达24万余元。在住总集团的持续资助下,学校没有一名孩子因贫困辍学。

为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喜欢学习,爱上学习,住总集团又发起了送教进学校、送教进班级活动。集团成立了公益助学活动小组,小组成员都是集团内部一些有各种各样特长的年轻人。助学小组每个月都到学校组织支教活动,每次活动数天。这些热情的年轻人给孩子们上手工课,教孩子们折纸;上音体美专业课,教孩子们学习各种才艺;组织学校趣味运动会、排练六一儿童节等节日节目。十年来,即使是集团业务最繁忙的时候,送教支教活动也没有间断过。

在住总集团的帮助下,野里店小学的孩子们每年都走出大山,走进北京。他们参观科技馆,走进鸟巢,在鸟巢集体诵读《弟子规》,在住总集团的年会上表演朗诵、歌舞节目,在北京白家庄小学课程展示节上表演本地戏曲哈哈腔……

除了资助孩子,住总集团还设身处地为教师解决生活困难。十年来,住总集团捐钱捐物为教师们改善办公条件,定做工作服,设立优秀教师奖励基金,每年发放教师奖金2万元。目前,学校教师达到11名,年轻的特岗教师也来到学校执教,学校的师资队伍越来越强。

借助京冀对接的东风,从2015年开始,集团通过各种渠道,不断联系北京重点小学的名师来野里店小学,给包括全乡在内的教师进行学科培训。同时,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海淀区教委联系,申请野里店小学的教师赴京培训的机会。十年来,北京专家30余人次到学校培训教师300余人次,学校教师去北京参加培训100余人次。2019年,在住总集团的牵线搭桥下,野里店小学和北京白家庄小学建立了常态化对接的关系。

十周年现场,住总集团党委副书记龚雁由衷地说:“帮扶是双向的,是互相学习的过程,老区教育的蓬勃发展、老区师生朴实向上的精神风貌都感染着参与的员工,大家对学校的感情越来越深,同时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越来越强。”易县教体局局长许俊良则道出双方共同愿景:“十年我们一起携手走过,期待我们进入下一个十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