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万州职教中心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

校企各取所需促进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12-29 作者:本报记者 钟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自动化产线研发中心,我接触到全球领先的设备、了解到业界最新的技术,更可以深度参与研发中心的工作。”近日,一名来到施耐德电气—万州职教中心自动化产线研发中心的万州职教中心学生,对自己在这里的收获感到欣喜。

共建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共同实施现代学徒制、共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共同探索“双师型”教师培养路径,自2015年重庆市万州职教中心加入施耐德电气“碧播职业教育计划”以来,万州职教中心与施耐德电气在推动课程和实训基地共设、人才和师资共育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有效提升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能力。万州职教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校企合作需要无缝对接,互利共赢,学校根据企业需求进行技能培养,企业为学生提供专业锻炼机会。”

万州职教中心与施耐德电气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电气技术专业集群,打造重庆市施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与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中心,以更好地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施耐德电气为职教中心提供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配套课程及教学资源,校企双方共建专业、开展订单式培养,深度推进校企合作。

企业选派高级主管、高级工程师到万州职教中心任教,学校则选派教师到施耐德(重庆)电工有限公司学习数字化工厂运行过程、能源管理和接收VR安全培训。自合作开展以来,万州职教中心的“双师型”教师比例大幅提升,涌现出多名市、区级优秀教师和科研先进,并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如果想在数字化时代走得更远,就需要培养充足的具有创新性、国际视野和工匠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王洁说,多年来,施耐德电气不断深化与各地职业院校的合作,致力于培养创新型本土人才,助力“技能强国”,为技能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路径。

据了解,重庆市万州区政府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不久前在万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施耐德电气和万州职教中心合作培养工业自动化、高端制造和智能电气方面的职业人才,促进万州职业教育发展,探索职业教育新路径等内容发力,为进一步落实万州职教中心与施耐德电气校企深度合作的“电气能效管理人才培养项目”提供保障。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