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0年,我们重点关注

发布时间:2021-0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致敬“逆行者”系列评论

在疫情防控这场全民参与的阻击战、总体战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向前行,冲锋在抗疫第一线,被赞誉为“最美逆行者”。在教育系统,同样有一批“最美逆行者”:高校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坚守校园的安保和后勤人员、“00后”大学生志愿者……我们围绕这一光荣群体,推出致敬“逆行者”系列评论。

“扎实开展在线教学”系列评论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教育部宣布延期开学,同时提倡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疫情期间,各地加强组织协调,在网络运行保障、网络课程资源开发、教师培训、学生居家学习指导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特刊发系列评论,探讨如何确保在线教育不走样,发挥实效。

“崇敬英雄”系列评论

飞机落地,市民夹道欢迎,欢迎英雄回家;前往隔离点,铁骑全程护送,交警向他们致敬。湖北网友隔空喊话:“因为有你,山河无恙,湖北谢谢你们!”最近,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陆续回家,受到湖北民众的夹道欢送和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成为世人崇敬的“白衣英雄”。我们推出“崇敬英雄”系列评论,向他们致敬。

    “新时代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系列评论

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我们特推出系列评论,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劳动教育。

“关注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系列评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亿万中小学生在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后长时间居家学习,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有效保持了学习的连贯性,“停课不停学”整体取得预期效果,然而如何更好地提高居家学习质量等,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我们策划了系列评论,展开深入探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评论

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教育部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树立总攻意识,聚焦总攻目标,完善总攻机制,以总攻统揽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在收官之年高质量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此,我们推出系列评论,为决战脱贫攻坚鼓劲加油。

“多措并举稳就业”系列评论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形势,任务更为艰巨”“千方百计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平稳,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打赢大学生就业“突围战”,是当前高校面临的一项重大工作,需要多方联合统筹,多措并举。我们特刊发“多措并举稳就业”系列评论,展开全方位、多维度讨论。

“开学季深入开展勤俭节约教育”系列评论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广大学校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切实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我们特推出系列评论,呼吁各级各类学校“以俭养德”“以勤育人”。

“聚焦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系列评论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就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提出了5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确立了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的目标。为此,我们特刊发系列评论,对总体方案进行深入解读。

展望“十四五”规划系列评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我们特刊发系列评论,展望教育发展未来。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0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