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环境生物职院打破辅导员晋升瓶颈

一线辅导员当上教授了

发布时间:2021-01-05 作者:通讯员 刘旺 肖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线辅导员也能当上教授了。”2020年年末,随着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职称评审委员会2020年度高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拟通过人员名单的公示,生物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谭小雄成为该校首位一线辅导员教授。这一消息在该校平静的校园里激起巨大波澜,成为师生热议的话题。

多年来,全国各高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作出诸多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辅导员工作琐碎、细致、风险较大,且很多辅导员存在职称、职务晋升无望的尴尬境况,对职业认同、岗位认同的程度比较低;一些高校在辅导员的培养、使用、发展等方面缺乏长效机制,从而导致队伍极不稳定,制约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期性、稳定性。如何稳定辅导员队伍,打通辅导员晋升通道,真正实现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是困扰很多高校的现实难题。

在经过多次调研后,湖南环境生物职院党委书记苏立意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推出辅导员“双线晋升”举措,通过“双线”实现“双通”,即:打通辅导员提干发展渠道,近3年同等条件下优先交流提拔16名德才兼备的辅导员到机关职能部门任职,提拔副科级辅导员22人、正科级辅导员1人;打通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晋升发展通道,制定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细则,实行辅导员系列单列指标、单设细则、单独评审。同时,大幅提升辅导员的岗位津贴,从每人每月2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700元。

“作为学生管理工作者,学生的衣食住行都要管,每天手机不敢关机,就怕学生有事找不到老师。”谭小雄说,“得益于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的重视,让我们干事有平台、工作有动力。今后,我和学校全体辅导员将继续坚持‘以学带研、以研促工’,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05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