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圆百万学生逐雪嬉冰梦

——吉林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11 作者:本报记者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加油,请你加油!加油!尽力而为……”2020年12月末的吉林省长春市,气温已降至零下10摄氏度,但在长春冰雪新天地,音乐声让人心潮涌动。近7000名吉林学子头戴红帽子,伴随音乐跳起冰雪健身操,宛若冬天里一簇簇跳动的火焰。

这是记者日前在“筑梦冰雪·相约冬奥”第二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和吉林省暨长春市“百万学子上冰雪”主题日活动开幕式上看到的一幕。当天,吉林省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和大学的学生们在主会场与分会场,一同创下了“百万学子同跳冰雪健身操”世界纪录。

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重要指示,“百万学生上冰雪”已成为现实。

冰雪运动成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雪假,我想学好滑雪!”吉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钟一说。

每当冬季来临,吉林省的中小学生们就和钟一一样,开始期待“雪假”。吉林省雪季长,但每年适宜进行冰雪运动的时间,总是多多少少与中小学期末考试重合。为了用好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自2017年起,吉林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各地将寒假第一周作为中小学雪假,号召青少年上冰上雪,引导中小学生热爱冰雪运动。

在长春市天定山滑雪场,记者看到,虽然未到寒假,但已经有许多来滑雪的青少年。他们或单板,或双板,潇洒逐雪。

吉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胡仁友告诉记者,这得益于近年来吉林省教育厅着力普及学生冰雪运动,早在2016年12月,就印发了《“百万学生逐雪嬉冰”工程实施方案》,并将其列入吉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至2020年将建成500所吉林省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系列政策相继出台,让越来越多孩子享受到冰雪乐趣,爱上冰雪运动。

从2017年首批认定吉林省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21所,到2018年认定164所,再到2019年认定172所,三年时间,吉林省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中“500所”的目标。目前,吉林省共有557所吉林省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以及302所国家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5所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2018年至今,省财政厅每年都投入1000万元,支持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配备冰雪运动器材,把钱用在‘刀刃儿’上。这被列为省民生实事项目。”胡仁友说。

不仅如此,吉林省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优化冰雪资源,将学生们的冰雪课开到专业的冰场、雪场上,进一步解决校内冰雪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

“吉林市所有中小学生每年都有两次上雪场体验冰雪运动的机会。场地、器具、教练、保险等费用,均由政府买单。”胡仁友以精准数据进一步说明,“吉林市每年组织中小学生进行雪场免费体验滑雪20万人次,体验后自愿返场率近30%,探索出了一条冰雪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如今,吉林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已亮出可喜的成绩单。“据统计,2017—2018年雪季,全省各地近8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2018—2019年,人数增至130万。未来可期!”胡仁友说。

建设“软件”让冰雪运动融入校园

“冰雪运动充满了无穷魅力,参与冰雪运动可以强健体魄、磨炼意志,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形成勇敢坚强的品格和拼搏进取的精神。相信你们也一定能在冰雪运动中获得快乐。”翻开吉林省校园冰雪运动教学指南《中小学生冰雪运动》,世界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给同学们的寄语映入眼帘。

再往后翻,一至二年级有堆雪人、速度滑冰、轮滑等运动项目,三至四年级增加了单板滑雪,五至六年级继续增加了冰球、冰壶等。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随年级上升体现出梯度差异。2019年吉林省编印的这套冰雪运动教学指南,现已进入全部省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有教材还不够。2020年,长春市的体育教师创新编排了一套冰雪健身操,囊括了滑雪、滑冰、冰球等运动的基础动作。这个冬天,长春市中小学的大课间都“应景”地跳起这套操,颇受学生欢迎。“我一学就会了!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项运动!”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六年级(A)班的翟至简说起来很是骄傲。

为了让冰雪运动更好地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吉林省着力做好“软件”建设,将教师培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

2017年以来,吉林省每年设立体育教师冰雪运动培训专项,组织240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参加培训;每年组织多项全省校园轮滑、越野滑轮、越野滑雪等冰雪运动(或替代项目)竞赛及教练员培训活动。“这些培训既有理论课程,又有实际操作,不仅教会教师冰雪运动,还让教师掌握了冰雪运动的教学方法。”胡仁友说。

除了培训省内中小学体育教师,吉林省还是全国体育教师学习冰雪运动的“摇篮”。近年来,吉林省为每一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都至少培训了1名体育教师。计划2021年度培训任务实施后,将累计培训近1000人。

冰雪运动人才梯队的建设继续向“前”延伸。吉林体育学院、北华大学相继成立冰雪学院,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国家冰雪产业发展服务,培养竞技人才以及冰雪设备维修、冰雪运动康复、雪场管理等一系列相关专业人才。

以赛引领冰雪运动向高质量发展

“前锋!机会!”“回防!回防!”2020年12月23日上午,第二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中小学冰球项目正式开赛。在长春富奥冰球馆内,吉林省小学队迎战河北省小学队。

吉林省领队、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处副主任孙岩介绍,23名队员从吉林市各区遴选而出,个个都在省级比赛、俱乐部比赛中“身经百战”。“参加这次比赛,也是希望孩子们多体验、多锻炼,不断提升水平。”孙岩说。

2020年是吉林省第二次承办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其中包含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越野滑轮、速度滑冰、冰球等6项冰雪竞技项目,以及模拟冬奥会、观赏雪雕、冰上漂移等冰雪体验项目和全国校园冰雪创意设计大赛等。胡仁友告诉记者,吉林省“以竞赛为引领”,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开办冰雪运动相关竞赛已成为常态。

“一方面,吉林省积极承办国家级的冰雪运动竞赛,基本涵盖冰雪运动的大部分项目。另一方面,吉林省每年系统组织省级冰雪运动(或替代项目)比赛,让全省师生能够不断有机会进行比拼、展示、交流、促进、提高。”胡仁友表示,通过竞赛引领,已经培养出不少冰雪运动人才,在2019年举办的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参与越野滑雪项目的中国运动员均来自吉林省。

长春光华学院冰雪运动队教练员刘光大对此也深有感受:“近年来,吉林省内冰雪项目相关比赛逐年增多,光华学院冰雪运动队在这些赛事中不断历练,取得越来越优异的成绩。省内参赛运动员的竞技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而在比赛现场,除了激烈的竞技,更有暖意在流动。

在越野滑轮赛场上,场边加油声不断,更有来自队友的“注意安全”的关切声;在越野滑雪赛道上,有小选手拉起摔倒的“竞争对手”;在冰球赛场上,进球的小队员下场休息时被队友团团围住,“回去我请你吃冰淇淋”的童真与友情引来笑声一片……

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冰雪运动中,越来越多吉林学子收获了无比珍贵的“礼物”。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