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省义乌市义亭小学:解决真问题引导项目化学习

发布时间:2021-01-11 作者:余春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

“老师们好!请允许我代表义亭小学全体师生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接下来由我带您参观美丽的校园。”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学校的五亭广场。相传唐朝贞观初年,鲍氏由山东平阳迁居于此,在周围建立五个亭子,故名五亭,后将五亭改为了义亭。”

在浙江省义乌市义亭小学,每当有访客来校,身着红马甲的“小义工”——社团小引导员们就会成为宾客镜头下的主角。他们细数校园文化与校园景观,将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娓娓道来,成为校园中流动的风景线。

这是义亭小学“党建+育人”工作与项目化学习深度融合的范例。以项目化学习为载体,学校的党员教师引导“小义工”开展“以自我教育为核心,以培养综合素质为目标,以自主活动为途径”的系列活动,让学生通过新闻报道、日常检查、活动组织、校内事务监督等方式参与学校治理,初步实现自我管理、自主管理。

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真实问题

2017年以来,学校大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初步形成以“问题—思考—分享”为核心的分享式教育教学思维方式。在分享式教学改革中,学生急需更宽广的自主学习空间、多元化的学习环境、个性化的分享平台,同时也需要更多的课程来支撑学生的思维、知识和技能的发展。为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校在分享式课程教学改革实践的背景下推出项目式学习,鼓励学生以生活场景中遇到的真实问题为导向,以兴趣为引领,通过独立思考、合作探究,跨学科展开探索,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习真实发生。

学校的小引导员们在“小义工”活动过程中经常会遇见校外访客,逐步产生了“如何向客人介绍我们的学校”之类的问题。为解决问题,他们搜网页、翻书籍、看视频、问老师,撰写解说词,练习解说仪态,并在每一次实践展示中总结经验,使引导解说日臻完善。

项目化学习与社团活动相结合

除此之外,项目化学习与社团活动的结合日趋紧密。学校以义亭起酥、红糖、陶艺、婺剧、翻花、剪纸、活字印刷等本土非遗文化为基础,开展社团活动。起酥社团的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对义亭月饼——起酥的制作加工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在教师的帮助下组建了“起酥制作”项目化学习小组,开展自主学习与实践探究。学生们通过翻阅书籍资料、寻访手工艺人、走访食品加工厂,逐步了解起酥制作工艺,并以此为基础,烤出了第一炉起酥。为追求美观,他们又从材料与图案入手,对传统外包装进行改良。类似的项目化学习活动在学校的各个社团中屡见不鲜,如“食育工坊”的麻糖制作项目化学习、“鲁班工坊”的活字印刷项目化学习、“一纸乾坤”社团的剪纸工艺项目化学习等。

开发课程,打造新型学习空间

以项目化学习为基点,学校开发出“一米文明”“经典诵读”“言而有信”等6门市级及以上精品课程;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设经典阅读、绘本演绎、乡土文化、食育工坊、怀袖雅物、一纸乾坤等20余项非遗课程。这些课程以学生为主体,以兴趣为导向,让项目化学习拥抱学校特色与本土文化,充分发挥自身开放性与交互性特质,助推党建育人、延伸学科拓展、优化社团活动、深化综合实践、助力学校建设,为孩子们全面发展提供了有效帮助。

为保障项目化学习持续开展,学校借助校园整体提升改造的东风,对空置不用的学生宿舍楼进行整体改造,建成区域项目化学习活动阵地“民义学堂”,内设“国学启慧”“五亭文化”“生活体验”“艺术创想”“文学创作”五大中心,配备图书馆、小舞台、烘焙厨房、鲁班工坊、茶道教室等一系列工具设施以供学生学习使用,并在其中建成新型教学空间,为区域项目联动教学提供基础保障。

利用信息技术推动评价创新

在推进项目化学习过程中,学校充分利用新型教学空间中的人脸识别、数据采集、互动课堂等系统终端,依托校园云平台与学校“小蜜蜂绿色评价”体系,以“互联网+评价”模式,全过程采集学生项目化学习数据信息,多角度分析、多维度评价,动态记录,实时诊断,并将生成结果反映在《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的“项目式学习”板块中。教师、学生、家长可以通过移动教学终端、电子白板,手机客户端等媒介,在校园云平台中上传照片、视频,实时记录、动态展现学生项目化学习历程与学习成果,并通过师生互评、生生互评、家校互动,确保评价主体多样性和评价结果客观性,达到激发项目化学习活力、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创造能力的目的。

(作者系浙江省义乌市义亭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