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成都市新都区携手西南石油大学打造中学生思政教育

校地探路大学中学思政育人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1-01-13 作者:通讯员 皮璟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坐落于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的新都一中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018年,新都区政府携手西南石油大学成立“环西南石油大学基础教育联盟”,并将新都一中实验学校确立为西南石油大学附属初级中学。随后,两校签署深度融合办学合作协议书,开启了共同探索中学思政育人之旅。

经过两年校地共建,新都一中实验学校充分借助高校办学经验、师资力量、思想文化等资源优势,强化校际联动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坚持外引内培夯实思政教师育人本领,持续立德铸魂擦亮课程思政育人底色,构建出“校际联盟协作体”“思政教师共同体”“课程思政融合体”育人体系,初步探索出“思政引领,五育并举”的“思政+”育人实践路径。

校际联动:强化协同育人机制建设

“学生更有活力了,教师干劲更足了!”新都一中实验学校校长刘汉斌深有感触地说,自从与西南石油大学建立了“血缘关系”,学校发展进入“快车道”。

“近水楼台先得月。”刘汉斌说。两校联系日益紧密,新都一中实验学校定期组织师生到西南石油大学校史馆、钻井平台、“石油魂”雕塑等文化景观参观研学;西南石油大学教师代表前往新都一中实验学校开展校园科技周等科普活动;两校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思政一体化建设活动……

“在推进两校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上,双方清楚地认识到,必须根据两校教育发展实情,做好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昌元表示。

为此,西南石油大学鼓励教师到新都一中实验学校授课,并在职称评定、职级晋升时认定课时有效,可抵扣校内工作量,以此激发高校教师走进中学、反哺基础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新都一中实验学校则对来校授课、讲学、指导的西南石油大学教师,坚持按高校津贴标准足额支付课时费、交通费和误餐费等。

如此一来,“校际联盟协作体”逐步成形,发挥协同育人机制功效。“来校上课的高校老师越来越多,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学生越学越起劲儿,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成都市特级教师、新都一中实验学校物理教师陈道富说,大学与中学的校园文化、教育理念开始交汇融合,共同服务于中学生成长成才。

引培并举:夯实思政教师育人本领

“协同育人机制已基本成形,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育人本领和整体素质呢?”在新都一中实验学校一次内部会议上,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李芳提出。

“外引内培,打造‘思政教师共同体’。”新都一中实验学校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从“配齐”“建强”等关键词出发,联合高校培养一批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政治素养高、懂思政、善思政的中学思政课教师队伍。

在选聘兼职与特聘思政教师时,两校严把“入口关”,坚持思政教师必须过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真正做到有信仰有情怀。

“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太重要了,不仅承担知识传授,更肩负培养学生理想信念的重担,必须一开始就选好、培养好,让他们切实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引路人的责任。”西南石油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新都一中实验学校名誉副校长牟卿说。

“培养目标和实施方案确定后,步子迈得更快更坚定了。”刘汉斌说,学校一方面采取集体备课、课题共研、外出轮训等日常培训措施,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水平;另一方面邀请西南石油大学3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来校讲学、指导备课、担任导师及校外辅导员等方式,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培养与经验交流,并成立了以“贾春生工作室”为代表的高校名师工作站,多措并举提升思政教师育人本领。

立德铸魂:擦亮课程思政育人底色

“落实思政教育,课堂是基本场所,思政课是关键抓手。”在思政课共建研讨会上,两校达成共识——要从顶层设计优化学校课程设置,构建思政教育课程融合体系。

为此,新都一中实验学校引进西南石油大学课程资源,通过知识整合、内容重组、学科跨越等多种形式,对不同层级课程资源进行整合优化,系统构建基于“人文素养、道德品质、科学技术、身心健康、艺术审美”五大基础领域的思政课程体系。同时,在校内设立思政必修课程,融思政元素于其他课程中,通过“思政+德育课”“思政+文化课”“思政+研学课”等融合形式丰富课程思政授课模式。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科长罗昌龙担任新都一中实验学校兼职思政教师,他表示,调动中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必须找准学生们的兴趣点,变换授课方式。

“比之以前的‘满堂灌’,我发现老师开始在课堂上穿插网络热点事件进行讲解了。”三优2019级11班学生石杨灏天感受到了思政课的细微变化。在其他班级,思政课堂的变化以古典文学朗诵展示、话剧表演、小品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方式渐次展开,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我们开始‘动’起来学习思政课了。”说起课堂变化,三优2018级5班学生罗甫说,这让大家对课堂上讲授的知识点有了更深理解。

“在思政课教学中灵活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有助于激发学生内生学习动力。”刘汉斌表示,课程思政的育人底色被不断擦亮,使学校思政课建设跳出学科、跳出课堂、跳出当下,实现了真正的立德铸魂。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