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出台“欧洲教育区2025行动计划”——

欧盟教育改革确定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1-01-15 作者:刘琦 车伟民 胡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欧盟通过与其成员国建立的“开放协调机制”,在教育领域发起并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倡议和协调行动,在教育理念引领、标准制定、国际合作、教育科研资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欧洲教育质量和全球竞争力。

为减少新冠疫情对欧洲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在2020年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结合疫后欧洲经济复苏计划,出台了“欧洲教育区2025行动计划”,明确在2025年建成欧洲教育区。

欧盟确立教育改革新目标

“欧洲教育区2025行动计划”确立了要在2025年建成欧洲教育区,实现域内国家15岁以上学生在阅读、数字和科学方面成绩较差的比例低于15%;八年级学生在计算机和信息素养方面成绩较差的比例低于15%;3岁以上接受学前教育的儿童达到98%;在20—24岁的人中拥有高中学历以上的比例达到90%;在30—34岁的人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50%以上。

“欧洲教育区2025行动计划”从质量、包容和性别平等、绿色和数字转型、教师和人员培训、高等教育、地缘政治等六个方面实施综合改革:

提高教育与培训质量。提升学生基本职业技能,促进更多人员流动及合作,提高终身学习所需多语言能力,在教育中强化欧洲元素,维护校园安全。

提高教育与培训的包容性及性别平等。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建设欧洲优质幼儿教育及保育体系质量框架;支持建立50个优质职教中心;开发欧洲资格微证书,鼓励非正式学习,提供更多灵活和模块化的学习机会,加强职业教育与培训和终身教育;多举措促进教育性别平等。

实现教育与培训的绿色和数字转型。启动气候教育联盟,加强可持续发展教育、推进教育基础设施绿色化;实施“研究人员进学校”计划、新版数字教育行动计划和“数字欧洲项目”,加强同欧洲创新和科研机构的合作,鼓励女性参与STEM领域实习及相关工作,推进“伊拉斯谟与欧洲团队”项目的绿色化和数字化建设。

提高教师和培训人员的能力与积极性。在新的伊拉斯谟项目中组建伊拉斯谟教师学院,创建欧洲教师教育机构网络和教师协会;开发欧洲国家职业资格框架指南,支持学校教育工作者的职业发展;制定提高教师流动数量和质量的政策框架;设立欧洲创新教学奖。

推进欧洲高等教育机构改革。全面推进“欧洲大学联盟”计划;在欧盟STEM联盟的支持下运用STEM方法开发新的工程、信息和通信技术高等教育课程;推进欧洲联合学位发展,简化联合学位授予程序;强化模块化联合项目实施效果,加强欧洲联合学位认证及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开展欧洲大学联盟法律资格的可行性研究;开发“伊拉斯谟+”移动客户端,简化对跨境流动学生的管理;推进高等教育和高中教育学历资格互认;在职业教育领域,支持“欧洲通行证”中数字文凭和微证书的发放;推进毕业生追踪行动;通过建设欧洲研究区,提升欧洲大学科研创新能力。

服务欧洲地缘政治目标,加强教育国际合作。组建欧洲国际教育团队,协调成员国在教育领域的联合对外行动,增强成员国对于“欧洲公民”身份的认同感,强化欧盟作为全球教育合作伙伴的地位;支持数字教育和教育国际化;强化与中国、日本、美国等全球战略伙伴的教育合作,维护欧盟的利益和价值观,实现其地缘政治目标;扩大“伊拉斯谟+”项目的国际影响力;扩大“伊拉斯谟”联合硕士学位的国际合作,吸引更多非欧盟国家加入欧洲教育区,加强与西巴尔干国家、南地中海国家的教育合作。

加速绿色和数字转型

从建设“欧洲高等教育区”到“哥本哈根宣言”规划欧洲教育综合改革,再到提出“欧洲教育区”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欧盟不断加强对教育事务的参与力度,提升欧洲教育整体质量和全球竞争优势的决心。

在成员国层面上,欧盟委员会表示,充分尊重各成员国在教育领域的权责发展需要,根据与成员国建立的“开放协作机制”确立的原则,搭建欧洲教育区2025建设的合作框架,确立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组建“欧洲教育区2025行动计划”建设指导委员会,通过欧洲结构和投资基金以及复苏基金支持成员国落实上述目标,推动欧洲教育区建设的协同发展。

在机构层面上,欧盟将以“欧洲大学联盟”计划和与“欧洲教育区2025行动计划”同步发布的“新版数字教育行动计划”为两大抓手,加速欧洲教育培训体系的绿色和数字转型。

其中,“欧洲大学联盟计划”是未来欧盟高等教育领域的旗舰性政策和措施之一,也是建设欧洲教育区的一项关键举措。欧盟鼓励不同国家、不同类型高校组建战略联盟,实行课程互通、学分互认、学生联培、文凭联授,促进研究型大学、应用技术大学和本科人才培养高校的相互融通。欧盟委员会迄今遴选公布两批共41个大学联盟,为每个大学联盟提供700万欧元的资助,促其深化战略合作,放大示范效应。疫情以来,一些大学联盟加速合作进程,迅速创建虚拟校园,开放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及公共教学单元,通过跨界、跨学科和跨文化的数字化合作方式,帮助成员高校降低疫情影响,保障学生“流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欧盟同步发布新版《数字教育行动计划》,明确建设欧洲高校数字技能生态系统和提高数字技能与数字能力两大战略重点,制定了14项具体措施,从基础设施、数字设备和软件、教师能力和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等方面实施教育的数字转型,面向后疫情时代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适应数字时代的欧洲教育。

建设“欧洲教育区”是欧盟未来5年在教育领域的重大改革以及与成员国的协同行动,是欧洲疫情过后经济复苏的重要步骤。欧盟在此过程中主动显示出加大对外开放的需求,提出了加强与中国等战略合作伙伴的教育合作的诉求,释放了教育领域合作的积极信号,值得教育等相关领域重视。

(作者单位: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