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出题,地方高校来解答

——温州大学探索国家战略与地方特色产业有机融合

发布时间:2021-01-18 作者:本报记者 杨文轶 蒋亦丰 徐倩 储召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初冬的温州洞头,海面上晒着“日光浴”的羊栖菜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十年前,温州大学教授吴明江创立了“温州大学羊栖菜研究所”,筛选培育了3个优质高产羊栖菜养殖新品系,如今洞头区羊栖菜新品种的年产值超9000万元,渔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小小一棵羊栖菜,见证了乡村振兴之国家战略与特色产业之地域特点的有机融合。温州大学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唯一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在其87年的办学史上,这样的“家国”情怀一以贯之。

    国家战略,书写答卷

在南太湖集中爆发蓝藻的湖段上,一艘名为“温大碧晟号”的轮船正缓缓行进着。所到之处,水体中的藻类被迅速剥离出来,取水样观察可见水质明显好转。

“温大碧晟”号由温州大学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自主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温州大学校长、中心负责人赵敏教授介绍,中心是温大重点建设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依托浙江省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生态学,主要针对水环境生态、海洋生物资源的研究与保护、海洋生物产品开发与利用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中心还研发出节能、成本低廉的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在全国各地建立国家示范工程8处、研究基地4个。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温州大学重点建设了一批跨学科的、综合性的研究基地和研究平台。在学校里,以“国家联合地方”命名的研究机构不在少数。比如,建设现代化绿色港口/船厂是我国发展海岸工程的重大战略部署。温州大学电气数字化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负责人戴瑜兴教授说,20多年来他的团队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终于实现了港口与船厂兆瓦级特种变流电源装备研制的全面突破。

“原本停港轮船是自己发电,现在我们给轮船提供电力,这样轮船就能熄火,不仅节能,还不会产生噪音。”以一艘1.5万吨的客滚轮船为例,该技术一年可节能30%。目前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我国主要船厂及宁波港等场所,效果显著。

就在不久前,以温州大学为专利权人、戴瑜兴教授为第一发明人的发明专利“海岛特种电源供电系统”凭借其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该奖项是温州大学首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也是温州市首次获得该项殊荣。

目前,学校共建有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智能制造等提供“温大智慧”。

    地方产业,无缝对接

“当第一台老化检测设备运到正泰时,在场的人都惊讶了!”温州大学教授吴桂初说。

除了“国字号”科研平台,“立地式”研发项目更是温州大学扎根区域的见证。

低压电器是温州的支柱产业之一,其产量、市场占有率、出口创汇均居全国第一。随着技术进步,行业转型升级,人才、技术、创新性成果的需求缺口越来越大。温州大学的浙江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应运而生,负责人正是吴桂初。

2006年,龙头企业正泰集团遇到了漏电保护器的可靠性难题,实验室主动联系企业展开合作。吴桂初团队一个多月的时间,熬了不知多少个夜晚,经过几百次的调试和改进,得出了最终的技术方案。

这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低压电器业“智能老化检测线路板”领域的空白,也为团队在企业中赢得了口碑。紧接着,德力西、天正、人民、环宇等集团公司都找到温大合作,订购技术成果,温大的这支团队由此开辟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

“企业出题,高校解题。这套合作方式,为我们的科研攻关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和课题。”就在不久前,吴桂初团队试水“数字孪生”技术,参与打造天正微断数字化工厂。“数字孪生”技术在国内还是个全新概念,吴桂初团队边学边用,通过技术改造,在工厂中实现了小型断路器的自动化生产。原本一条需要70人的生产线,现在只需要15个人。

据统计,温州大学主动对地方产业,与地方政府共建9个产业研究院、3个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还与十多个市、县(区)建立起全面合作或科技合作关系,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近百亿元。

解题之外,还有“引题”。在激光器、光路调制系统、扫描系统等“卡脖子”技术上,温州大学成立了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并依托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打造了浙江省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目前该综合体已累计引进30多个激光与光电项目入驻,集聚了以奔腾、嘉泰、瑞浦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激光与光电行业关联企业280余家,实现营业收入超685亿元,温州已初步成为浙江乃至长三角激光与光电产业应用的创新创业高地。

    扎根温州,凝练文化

温州人精神,是近几年温州地方政府打出的一张“文化牌”。温州大学成立伊始,三分之一的建筑都由温州侨胞捐建而成,广大市民更是以认购“三元券”的形式帮助筹资。“弘扬温州人精神,温州大学既有必要,也有基础。”校党委书记谢树华说。

温州目前成立有“温州学研究所”“浙江省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等机构,对温州的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领域展开研究。

比如,“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政府绩效评估和考核,以及作为第三方为相关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独立的考核评估服务,已经成为温州市推动“最多跑一次”的一张金名片。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则以华人华侨为特色定位,凝练形成“华人华侨与区际移民”“商人商会与区域经济”“地方社会与区域文化”等特色研究方向,深入推进“侨”研究。

南戏,是温州的传统地方剧种。温大汇聚了全市的主要专家和资源,正高职称教授、学者近百名开展研究。2014年,温州大学俞为民教授主持成立南戏研究中心,在不到40平方米的陈列室里,摆着十余个陈列柜,里面收藏数百种戏曲文本。五年下来,中心整理了2000多万字的《南戏文献全编》。

在中心的智力支持下,温州市启动了南戏新编工程,其中《荆钗记》《张协状元》《琵琶记》等新编剧在各地巡演时受到观众的喜爱。中心还定期主办国际南戏学术研讨会,将温州打造成为“南戏故里”,推进浙江传统戏曲的学术研究与文化传承。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温大搭建科研平台,组织重大课题研究,凸显温州地方特色。先后承担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项目近600项,经费5000余万元,50余项调研成果获得浙江省、温州市领导的批示、采纳。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