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融合社区力量为学校发展“添把火”

发布时间:2021-01-20 作者:杨学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校长作为学校发展与管理的“第一人”,在履行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职责时,要融合社区力量、争取社区干部群众支持、完善社区与学校一体化进程。

融合社区群众对优质教育渴望的力量,秉持高质量的办学目标。校长要经常深入社区,了解群众的需求,倾听他们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发掘、争取他们的办学动力资源,并与学校形成合力。比如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一直有强烈渴望,学校就应当通过社区代表,认真听取、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中、长期规划,学校教育教学活动都围绕社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展开。再如学校实施“名师工程”大幅提升师资水平,学生受益家长满意,社区群众对学校的管理产生信任感并愿意给予大力支持。

融合社区丰富的教育资源力量,补齐校内教育教学短板。社区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教育基地资源,可能成为对有限的校内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补充。比如,学校可以经常召开社区家长、社区群众调研会,让他们进课堂、进考场、进餐厅,全方位、全时段体验学校的各项工作,由校长向他们汇报学校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困难,争取他们利用现有资源支持解决办学难题。学校还可以依托社区内博物馆、展览馆等场所开辟德育基地,依托农村建立学校劳动实训基地,依托辖区内的派出所、司法所、检察院、法院等机构开展法制教育,依托社区内的智库资源筹建学校“名师讲坛”,等等。

融合社区对学校治理过程的监督力量,助力校长办学的规范化。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每一个决策都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命运,也关系到社区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社区对学校进行有效监督,是提升校长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社区群众的口碑”是学校办学的一面镜子,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聘请社区群众代表对校长的办学思想、办学水平、办学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可以促进校长工作民主、科学、合法、规范地开展。

实践证明,校长在办学过程中遇到许多“难题”,只要及时、如实地向社区通报,争取社区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吸收社区力量和智慧,“难”题不仅不难,反而会迎刃而解。这样,学校的教育教学也会有温度、有筋骨、沾泥土、带露珠、有活性。

(作者系山西省运城市实验中学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2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