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工业大学:科技力量支持冬奥会运动员训练

发布时间:2021-01-22 作者:记者 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日前,由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皓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组,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运动员捐赠一批自主研发的可穿戴自加热用品,开展针对冬奥会运动员训练的科技支持活动。

今年1月,全国范围内大幅度降温,部分地区出现了寒潮蓝色预警。1月3日,“科技冬奥”项目组接到消息,由于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北京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崇礼地区气温降至零下35℃。崇礼区太子城作为冬奥会运动员训练的重要场地,温度低至零下40℃,许多坚持训练的运动员脸部、手部出现不同程度冻伤,情况紧急,急需支援。刘皓立刻组织项目组进行调研攻关,利用项目组技术优势与相关企业合作,为冬奥会运动员快速生产出自加热手套167副。

据悉,刘皓于2019年承担“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用高性能服装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中担任冬季耐低温保障服装关键技术的主要研发工作。自立项以来,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协同攻关,从材料到工艺,力求制造出性能好、安全系数高、体感舒适的穿戴式自加热类高端体育用品。目前,项目组已经在基于柔性碳纸的加热织物、基于导电纱线的刺绣加热织物等技术上实现突破,使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为产品。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2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