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正确穿衣很神气

发布时间:2021-01-31 作者:胡元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班幼儿在家里的日常生活常由父母包办代替,在自己穿衣服这件事情上,分不清衣服的前后、扣不住扣子、裤子提不上来等问题普遍存在。入园后,这些问题就成为幼儿生活学习的重要内容。为激发小班幼儿的穿衣兴趣,让他们学会自己穿衣,我做了以下尝试。

衣服前后辨得清

分清衣服的前后是学会穿衣的第一步。我请家长特意为幼儿准备了款式不同的小开衫,开展了“找前后”游戏活动。

教师:“宝贝们,都来找找看,从哪些地方可以找到小开衫的前面,哪些地方可以找到后面呢?”

月月:“前面有扣子,后面没有。”

木子:“前面有口袋,后面没有。”

教师:“说得对,扣子、口袋都能帮我们找到小开衫的前面和后面。”

聪聪:“前面的领子低,后面的领子高。”

教师:“从领子上也能找到小开衫的前面和后面,聪聪的眼睛真亮!还有不一样的发现吗?”

明明:“我的衣服前面有小熊,后面没有。”

萌萌:“我的米老鼠是在后面的。”

教师:“小开衫上面的扣子、口袋、领子、花纹都能让我们把它的前面、后面分得很清楚。你们的眼睛好厉害哦!”

“生活即课程。”对小班幼儿来说,这一理念尤其重要。不懂得正确穿衣,会让幼儿产生退缩感和自卑感。在有趣的“找前后”生活游戏中,调动幼儿对衣服的已有经验,不仅巩固了幼儿对衣服的扣子、口袋、领子等主要部位名称的理解,同时也拓展了幼儿依据这些部位分清衣服前后的新经验,有助于幼儿穿衣生活能力的提升。

穿衣儿歌来帮忙

幼儿能够分清衣服的前后,接下来就是如何正确穿衣服了。怎样激发他们穿衣服的兴趣呢?穿衣趣味小儿歌,生动形象,幼儿很喜欢。手拿小开衫,边说儿歌边穿衣服,我们的穿衣游戏活动开始了。

教师:“宝贝们,都来说一说,你是怎样把衣服穿到身上的呢?”

天天:“抓住衣服领子,让开口朝前。”

依依:“把衣服披到后背上,一只手先钻袖子,另一只手也钻进袖子里。”

小雨:“还要系好扣子,要对齐。”

教师:“说得真好!把你们说的这些好办法合在一起,就是一首好听的‘穿小开衫’儿歌啦,一起听听是怎么说的吧:抓领子,开前门,小开衫披到后背上。伸手臂,钻袖子,扣子扣眼对整齐。整袖子,整领子,小开衫穿好很神气!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儿歌,穿穿小开衫,不会的地方老师会帮忙的。这样做,我们很快就能学会穿小开衫的本领了。”

“生活课程游戏化。”老师自创穿衣小儿歌,将穿小开衫的方法和步骤简明扼要地加以梳理,并辅以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在朗朗上口、简单明了的说唱游戏中,平凡的穿衣活动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让幼儿乐此不疲。

更衣室里来换衣

幼儿学会穿衣服后,一个新的话题又来到眼前:在哪里换衣服好?根据他们的生活经验,我们继续展开了讨论。

教师:“我们要在哪里换衣服好呢?”

泽泽:“去更衣室换衣服吧。”

教师:“为什么要去更衣室里换衣服呢?”

泽泽:“妈妈说过,身体有秘密,换衣服时不要让别人看到。”

朵朵:“我妈妈也说过,看到了会很害羞的。”

教师:“妈妈说得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体秘密,不能让别人看到。在更衣室里换衣服,别人就看不到自己身体的秘密了。还有一件事情要记清楚,换下来的衣服该怎么放呢?”

小荷:“换下来的衣服要送回家,不要乱扔。”

多多:“我家就有小衣橱,专门放我的衣服呢。”

教师:“说得好,换下来的衣服不乱扔,叠整齐,整整齐齐放到衣橱里,这可是好孩子的好习惯哦!”

更衣室里来换衣,让孩子们懂得换下来的衣服要叠放整齐,懂得维护生活环境的整洁和有序。在常态教育的同时,及时融入保护自己身体隐私的安全教育,对年幼的孩子来说不失为又一良好的教育契机。

正确穿衣的活动过程,不仅让幼儿习得了穿衣的技能和整洁有序、保护个人隐私等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更是增强幼儿独立生活的自信心、快乐融入集体生活的有益途径。

(作者单位:海南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3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