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吃多少?我会取

发布时间:2021-02-21 作者:刘静 来源:中国教育报

众所周知,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对于生长发育迅速的幼儿来说尤其重要。但是,让自控能力较差的幼儿面对色香诱人或者“难以下咽”的饭菜有所调控,的确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在幼儿园里,你有没有见过这样的情景呢?

香喷喷的饭菜刚端进餐厅,大壮就闻到了红烧肉的香味。“哇!美味的红烧肉来了,我的最爱啊!”取餐时,大壮将满满两大勺红烧肉舀到了自己的盘子里,一会儿就吃光了。只见他舔着嘴唇上的汤汁,端着盘子又去取了一份红烧肉享用起来。

孩子们开始排队取餐了,只有瑶瑶坐在原位不动,我知道今天的蘑菇汤又让她“为难”了。于是上前问她:“宝贝,今天我们只喝一小勺蘑菇汤可以吗?”瑶瑶抿着嘴巴点了点头。

这样的情景,想必每天关注幼儿进餐的老师都能引起共鸣吧!那怎样才能保证幼儿进餐时各种营养的均衡摄入呢?下面,请跟随大班幼儿的思辨活动“吃多少?我会取”来看看吧。

教师:“大家快来看看,今天的午饭都有什么好吃的?”幼儿:“有馒头、大虾、肉末彩椒、菠菜蛋花汤。”教师:“哇!太丰盛了!前几天,咱们从营养师那里知道了,一顿饭吃几个馒头、几只大虾最合适呢?”幼儿:“两三个馒头、两三只大虾。”教师:“对了,那小菜和汤菜吃多少最合适呢?今天咱们都来给自己做一份午餐计划,看看谁的搭配最合理。”

孩子们开始制订自己的午餐计划……

教师:“午餐计划都做好了,先来看看大唐的计划表:两个馒头、三碗汤、五勺肉末彩椒、三只大虾,这样搭配有没有问题呢?”垚垚:“他吃得太多了!”渝渝:“吃多了不健康,肯定会消化不好。”

教师:“看来大家都发现了这个问题,把大唐搭配的每一种食物加在一起,的确是太多了,吃了以后肠胃一定不舒服。每顿饭都吃这么多的话,时间长了可能真的会生病。咦,这两份记录表大家发现有什么问题吗?”猫猫:“萱萱在菠菜汤上写了0。”瑞瑞:“天天还要吃5只大虾呢!”天天:“我就是喜欢吃大虾,所有的海鲜我都爱吃。”成成:“你得管住你自己,不然大虾的营养就太多了。”

教师:“肯定有的小朋友会像天天那样,有特别喜欢吃的食物,那该怎么办呢?”渝渝:“喜欢的话只能多吃一点点。”悠悠:“让爸爸妈妈经常给你做不就行了吗!”教师:“好主意!喜欢可以经常吃,但是在一顿饭中吃这么多,营养就超量了。咦,萱萱为什么写了0呢?”萱萱:“我不喜欢吃菠菜。”岳岳:“菠菜里面有维生素,缺少维生素你就生病了。”毛毛:“吃的时候可以和喜欢的菜一起吃,就不会觉得难吃了。以前我不喜欢吃木耳,妈妈就让我这样吃。”

教师:“这个办法真不错!如果我们遇到了不太喜欢的食物,也可以试一试。孩子们,身体缺少了哪一种食物,营养都会不全面的,所以每种食物都要吃。再来看看糖糖的记录表,两碗汤、一份肉末彩椒、两个馒头、两只大虾,这样搭配好不好?”熙熙:“我觉得很好。”教师:“好在哪里?”熙熙:“他什么都吃,不挑食。”冉冉:“他吃得不多也不少。”

教师:“说得对!通过今天的午餐计划,我们又长了不少进餐的新本领:馒头、小菜、汤菜、大虾,每种食物都要吃,而且要像糖糖这样,每种食物吃合适的量,每天都这样吃才能营养全面,身体才会健康。”

每一次配餐,孩子们都会有很多自己的思考,集体思辨和分享的过程,不断积淀着他们营养均衡的意识,而这样的意识也在不断引导着他们有意调控自己的饮食行为。比如,每样食物都要吃,每一种要适量吃,喜欢吃的要有所控制,不喜欢吃的也能慢慢地、主动地去吸纳。

这种意识和行为的培育,仅有思辨与讨论是不够的,还需要伙食制作、餐具选择上的用心支持。比如,选购大虾时,单只重量20克左右;精心选择公用取餐勺的大小,通过两勺炒菜、两勺汤等,量化炒菜、汤菜中维生素、蛋白质等主要营养成分的摄入量。有了这些量化的条件支持后,幼儿就会在取餐、进餐的过程中主动调节,将营养均衡的理念和行动融为一体,在不断的重复和练习中,慢慢沉淀为健康的、终身受益的生活方式。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实验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