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们在天津过年挺好的!”

发布时间:2021-02-23 作者:本报记者 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新春走基层

正月里,晚上9点多,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天津市崇化中学新疆学生管理处主任赵伟回家休息。从去年寒假到今年寒假,他一天也没完整地休息过。全部的时间都是和新疆“内高班”的孩子们在一起。而该校“内高班”学生纷纷表示:“正是因为有老师们的陪伴和精心安排,我们在天津过年挺好的!”

“内高班”全称为内地新疆高中班。为了实施教育援疆,自2006年至今,已有近1200名来自新疆的高中学生从崇化中学毕业,走进全国各地高校深造。

春节这几日,“内高班”活动异彩纷呈:大年三十上午,校领导去学生宿舍拜年,中午为孩子们分发新春慰问品,下午为学生准备年夜饭,晚上给他们发糖葫芦,一起看春晚;大年初一又和孩子们一起观看“我在崇化过大年”活动,大年初二开始又进行了篮球联赛、羽毛球联赛和足球联赛……

“今年学校的467个新疆孩子在校过年,其中还有20多名受疫情影响暑假也未能返疆的学生,今年过年又不能回家了,有些孩子因为想家而闹情绪。”赵伟坦言,“但从全校新疆班师生的整体安全角度出发,我们不得不留孩子们在天津过春节。我逐一给孩子们做了思想工作,给家长一一打了电话,讲明道理。孩子家长也都纷纷表示理解,全力支持学校工作。”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每年春节,崇化中学都要为能歌善舞的他们举办“我在崇化过大年”活动。

相声、小品、民族舞蹈、街舞、独唱……精彩的背后是师生的默默付出。该校舞蹈社社长、维吾尔族女学生迪丽努尔·麦麦提敏说:“今年是我在崇化过的第三个春节了,每年从节目的筛选、服装的配备,到音乐的选择、舞台的布置,都由学生唱主角。每次我把在学校表演节目的照片和视频发给家里人看时,他们都非常高兴,我在崇化过得很快乐、很温馨。”

2021年的这个寒假,“内高班”学生活动格外充实:滨海新区网红图书馆、极地海洋世界、自然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及中国女排展览……已连续忙碌了一个来月的赵伟,每天都和“内高班”的孩子们一起度过。

“人生若只如初见,你早已是家人。”“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感谢您对我们这些新疆‘小红柳’的灌溉。”采访时,赵伟从办公室抽屉里取出了大大小小的贺卡。“每年毕业前,学生都给我写,感动!自己的辛苦付出学生都记在心里,既是师生情又是浓浓亲情。”说话时,赵伟的脸上写满幸福与自豪。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