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华好家风蕴含思政智慧

发布时间:2021-02-25 作者:杨晓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家风是我国的重要传统文化之一,它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是维系家庭关系的重要纽带,是培育优秀道德品质的摇篮,家风与思想政治教育在目标和价值等方面有着高度的契合性。中华好家风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而言,具有重要价值。中华好家风的文化资源,可以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活力。加强新时代家风建设,可以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效果。

中华优秀家风的文化底蕴,对思想政治教育来说具有特殊的资源价值。

挖掘中华优秀家风中“反求诸己”的个体道德。家风文化中蕴含勤勉节俭的理念,包含立志于学的思想,可以用以劝诫、督促孩子克勤克俭、孝敬长辈;勤奋学习、持之以恒。

挖掘中华优秀家风中“孝悌仁爱”的家庭美德。家风文化中蕴含孝亲爱幼的思想,包含宽厚谦恭的理念,这些都符合社会交往的基本礼仪,是个人修养的直接外在表现。

挖掘中华优秀家风中“推己及人”的社会公德。家风文化中蕴含和善邻里的思想,包含乐于助人的理念,有助于做事时进行换位思考,成人之美,实现人与人的和谐相处。

挖掘中华优秀家风中“精忠报国”的民族精神。家风文化中蕴含爱国爱家的精神,包含爱岗敬业的思想,包含公正廉洁的理念,有助于政治生态建设,有助于营造“公正廉洁”的社会文化。

良好的家庭教育方式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方法价值。良好的方法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积极效果,家庭(家族)中的榜样示范方法、情感教育方法和家风传承方式等,可以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有益的补充。

家风的如上特点决定了,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对思想政治教育来说具有重要的环境价值。

家风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孵化基地”。个体的初始社会化过程往往是在家庭中完成的,家人间的点滴影响和言传身教是个体社会化的重要环节。家庭环境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潜移默化地熏陶感染着每一个人的思想和作风。傅雷将果敢坚毅、忠贞报国的理念充分融入家庭书信。一方面,家书作为家风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为家风文化建设增添了新的内容,注入了新的活力,扩大了家风文化的思想内涵,提升了家风文化的思想政治价值。另一方面,通过写给祖父母、儿女、兄弟姐妹等人的书信,形成广泛群众基础和阵地,确保家风家训的普及性。家庭环境对每个人的思想、品行、性格等都有直接性的影响,所起的作用是其他环境所难以比拟的。家庭环境是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过程及其成效的重要环境因素,优化家庭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意义重大。

另外,注重家风建设、校风建设与社风建设具有内在统一性。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联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家风建设、校风建设、社风建设具有内在统一性,三者应是积极配合、有效互动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需要家风、校风、社风有效结合起来。一是家风建设与校风建设的目标具有内在统一性,两者都旨在塑造美好心灵,使人积极向上、勤恳正直、爱国爱家。优良的家风和校风一经形成,就会在家庭和学校构成心理氛围和舆论环境,影响家庭和学校的育人活动,成为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二是家风建设与净化社会风气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社会的风清气正有助于美好家风的形成,社会的精神生活是家风形成的重要制约因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建设淳正美好的家风提供必要条件。《大学》云:“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是社风的组成部分,家风正,世风清。有良好家风的家庭(家族)越多,社会风气就越好。发挥最美家庭的榜样示范作用,弘扬优良家风,也是弘扬社会新风的重要过程。

家庭环境与学校环境、社会大环境密切关联,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创设美好的家庭人文环境可以令人心情愉悦、心态乐观、积极向上。家风建设与校风建设、社风建设紧密相关,家庭文明建设可以正向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成效。

(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阿格妮丝·赫勒现代性思想研究”[19BZX014]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