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燃灯校长”张桂梅:不用怕,有我呢

发布时间:2021-02-26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杨云慧 来源:中国教育报

自从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这座偏远的县城接纳了历经生活磨难的张桂梅,心怀感恩的她,20多年间经常重复这样一句话:“不用怕,有我呢!”

她最初任教的华坪县中心中学或是后来的华坪县民族中学,只要有学生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上不了学,张桂梅就说,“不用怕,有我呢!”此时,她已身患重疾,两次大手术几乎把她完全摧垮。然而,她全然不顾自己,资助过的学生不计其数。她拿出自己的工资供学生读书,甚至把学生带到身边生活,直到其完成学业。

孤儿院里失去亲人的孩子总会被噩梦惊醒,张桂梅就俯下身轻声安抚,“不用怕,有我呢”!19年间,她当了172个孤儿的“妈妈”,现已将50多个孩子培养成人。他们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还建立了温暖的小家庭。“妈妈”“老妈”是孤儿院孩子对她最亲切的称呼!

女子高中创办之初,有不少家庭和女孩因为贫困以及学习基础差等原因,不愿来上学。张桂梅就走进大山一次次家访,对学生和家长也一次次重复着这句话,“不用怕,有我呢”!至今,已有18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所学校走出,走进大学,走向了她们更广阔的人生。

20多年间,张桂梅用病弱得令人心痛的身躯坚持担着沉甸甸的育人责任。当然,总会有人问她这样做到底为了什么。她的回答始终如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尽的职责!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这片土地接纳我并给予了我无私的关爱!”

“现在女子高中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学生因贫困放弃学业的也少了,‘不用怕,有我呢’这句话还说吗?”

张桂梅回答:“还说呢,但这主要是上大学的事了,有学生和家长担心考上大学承担不了费用。”

“这你能担得起吗?”

“我不怕,学校现在成立了桂梅助学会,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张桂梅的回答底气满满。

12年来,在张桂梅的带领下,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全体女高教师坚定“帮助一个大山贫困家庭女孩接受更高层次教育,就是帮助一个贫困家庭”的信念,百折不挠、顽强拼搏。学校连续10届毕业生的高考上线率、升学率都是百分之百,综合排名始终位列全市第一。1800多名贫困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成就一个个大山里的“教育奇迹”。人们都说,这所学校“低进高出”的背后,离不开学生的苦读、教师的苦教,更离不开深山“燃灯校长”张桂梅不顾生死的奋斗。

在各种荣誉接踵而至的今天,张桂梅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她认为,“知识改变命运”要深入到每个人心里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还得不断地去说去讲,她还得与自己的病痛抢时间。今年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有160多名高三学生,春节期间张桂梅还在家访。她要掌握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这次家访看到的变化太大了!”张桂梅的话里透着欣喜。她说,这几年国家实施脱贫攻坚计划,使大山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主要的是人们的精气神不一样了。她印象很深的有一对学生家长,大冬天里原来都只穿着破旧的塑料凉鞋,现在穿上了皮棉靴和运动鞋。她说:“最令我高兴的是许多学生家门口贫困户的牌子摘掉了。一个学生就业,就有一个家庭脱贫!”

“不用怕,有我呢!”因为这一句坚定的承诺,这些年来张桂梅将自己的工资、各级政府发给她的奖金,甚至是大家筹集给她看病的钱全部捐给了华坪贫困山区的教育和社会事业,累计上百万元。她个人没有任何财产,现在还住在女高的学生宿舍。但她却说:“我什么都有,我心里有学校、有千千万万个孩子。”

“不用怕,有我呢!”张桂梅就如同深山里的一束光,一束帮助大山女孩改变人生的希望之光,一束托起无数家庭和学生“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之光。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