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村小“变形记”

发布时间:2021-02-27 作者:本报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王洪振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新春走基层

“学校的变化真大啊!”

趁着过年的机会,从城市回到老家河南郸城县吴台镇韩庄村的韩志来到该镇第二中心小学,看看母校是不是真的像村民们微信群、朋友圈发的那样,变成了花园式学校。

校长韩学东在学校值班,看到韩志来了,忙出来迎接,并带他参观。

一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以教学楼、国旗台为背景的中国梦主题墙;道路两侧绿化带,各种花木点缀其中……

“学校比你发到朋友圈的照片看起来还好。”韩志对韩学东说。韩志小时候曾在这所学校上学,看到眼前现代化的学校,他感到特别吃惊。

“更大的变化是教学质量,这和学校‘攀’上了‘富亲戚’有很大关系。”看到韩志的反应,韩学东来了兴致。

韩学东所说的“富亲戚”,是对口帮扶该校的郸城县第三实验小学。原来,前些年由于软硬件限制,学校发展不太理想,每年都有学生流失。2020年5月,通过新上任的吴台镇中心学校校长刘学源牵线搭桥,郸城县第三实验小学对口帮扶吴台镇第二中心小学,并挂牌郸城县第三实验小学吴台校区。

“郸城三小本部和吴台校区是一家人。”郸城三小校长王玉刚说。两所学校结成了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乡村教师到县城学校现场观摩教学,城里骨干教师下乡到校上教学实践课,赠送图书和教学用具、教研交流、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活动更是经常举行。

吴台镇二小的变化让村民们感到欣喜。2020年秋季开学,全镇生源增加252人。“我们一定努力把村小办好,让老百姓放心把孩子‘留’在家门口,并能上好学。”谈起未来,刘学源信心满满。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