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罗翔:被1200多万人蹭课的新“网红”

发布时间:2021-02-27 作者:本报记者 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最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有点忙。在完成跨年晚会、脱口秀表演后,他又捧走了某平台的一项年度大奖。过去一年,罗翔在中国某年轻人高度聚焦的网络社区里,吸引了1219万粉丝。

女干部遭人强暴时,急中生智将不法之徒张三推入粪坑并连踩三脚,这种行为属于正当防卫还是事后防卫?张三对他人怀恨在心,给对方买了一百张蹦极票,结果第九十九次的时候对方摔死了,赠票算不算危害行为……

罗翔是刑法课教师,也是举例大王。由于常拿“张三”作故事的主角,他口中的张三被网友戏称为“法外狂徒”。每每分析完这位“法外狂徒”的传奇故事,讲完一节的知识点后,罗翔还要再进一步启发学生,“或许这世上没有张三,又或者人人都是张三”。

【点评】

以这些或真实或脑洞大开的例子,罗翔吸引了一批年轻人,但也引来了争议。有人指责他教学过度娱乐化,用讲段子、说相声的方式赢得关注。

罗翔曾回应,在这些新奇的案例背后凝聚着一些抽象的观念,越是这种案例,学生越能记住和思考。观看他的教学视频也能发现,这些新奇、引人注意的例子,基本都出现在课堂沉闷或者概念理解时。而从学生本位来看,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状态而灵活选择教学方式,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吸收”。对于生长于数字化时代的年轻一代,有趣有料的个性化教学,更受欢迎。

其实,观察像罗翔一样的所谓“网红”教师,教学生动有趣是他们常见的共同特点,却也容易带来争议。仔细思考,这些指责的背后,其实就是公众对教师应该不苟言笑、严肃认真的刻板印象。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我们鼓励每个学生全面地发展,也应当鼓励每个教师兼具个性。“网红”的养成有内外因素的复杂作用,老师们无需过度追求“网红”的效应,但探索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更好地赢得青年,可以成为老师们的一种追求。

(本期点评 本报记者 梁丹)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