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习英雄精神 树立报国理想

发布时间:2021-03-02 作者:王石川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据报道,去年6月,面对来犯之敌,这5位边防官员战斗在卫国戍边一线,用生命和鲜血捍卫每一寸国土,其中1人遭遇重伤,4人牺牲。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祁发宝等人的英勇事迹,令人动容。从英雄身上,我们可以看得出边防军人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感受到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一位边防军人说:“我们身后就是祖国,当国家受到侵犯时,唯一的选择就是冲锋向前。”我们应该向勇敢的军人致敬,向无畏的英雄致敬。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镇守边关的军人,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边关军人那样立誓:“决不把领土守小了,决不把主权守丢了!”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完全可以传承英雄精神,像他们那样心怀爱国之情、践行报国之志。

近日,媒体追述了英雄的一些往事,令人感慨。比如,陈红军2009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本已通过公安特警招录考试的他,听说要征兵就临时改变意愿,最终走进军营。王焯冉2016年中专毕业,原本应该按照学校安排前去实习的他,瞒着家人报名参军。王焯冉说:“参军最多后悔两年,不参军后悔一辈子。”陈祥榕2019年高中毕业后报名参军,为了通过体能测试,他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沿着公路跑步,最终靠着自己的努力顺利入伍。从这些叙述当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英雄对军营的向往,感受到他们的家国情怀,感受到他们的爱国心、报国志。英雄在求学阶段就怀有报国理想。这说明,他们早就在心中埋下了以身许国的种子。正因为如此,他们才会心系家国,当国家最需要时挺身而出。这也说明,我们有必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让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事实上,这5位英雄的英勇事迹就是最有感染力的爱国主义教材。“面对人数远远多于我方的外军,我们不但没有任何一个人退缩,还顶着石头攻击”“一把扯掉头上的绷带,还想起身往前冲”……军人的大无畏精神令人感佩不已。当看到英雄张开双臂挡住侵略者,谁不肃然起敬?当看到英雄誓死反击,“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谁不会为英雄豪气而折服?为更好地学习英雄精神,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之情,我们要把英雄壮举讲给孩子听,让他们从小就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们要告诉孩子,没有军人保家卫国就没有万家团圆,没有军人戍守边关就没有山河无恙。“黄昏将至,我吃着白米饭,喝着快乐水,想不通为什么这些身强体壮的士兵会死,我在深夜惊醒,突然想起,他们是为我而死”,一名网友日前一段感言让无数人共情,就在于道出了英雄的高义所在。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了解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祁发宝等5位英雄奋勇抗敌的事迹,就是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各地各学校有责任讲好这个故事,有责任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责任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除了讲好故事,各地各学校还需要运用多种方式让好故事深入人心,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少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葆有爱国情、报国志,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未来。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0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