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省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坚持品牌强校、确保质量立校、推动特色兴校

创建卓越中职的“汨罗经验”

发布时间:2021-03-02 作者:黄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湖南省汨罗市是素质教育发源地,职业教育的“汨罗经验”20多年前就一度唱响全国。如今,职业教育发展迎来新时代,中职学校如何聚力教学诊改、深化产教融合、创建卓越中职,如何抓住机遇办好五年一贯制大专班,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发掘职业教育特色、提升办学地位与话语权、实现强校梦,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一直在探索。

三校合一 一校两区 坚持品牌强校

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是首批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省首批卓越校建设单位。汨罗市原有3所公办中职学校,呈现多部门分头管理,缺乏统筹性,各校发展不平衡,专业设置重复,教学资源分散,办学规模受限,存在学校多、摊子大,管理难、效益低,专业多、精品少等问题。2018年,在原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的推动下,由政府统筹,实现职教资源整合,三校合一建成新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在全市职教资源深度整合后,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再度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三校合一后,两个校区一个在城关、一个在村镇,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充分利用两个校区不同的区位优势,于2019年底推进政府、学校、园区三方联手,将城关校区向工业园迁建,创新了政府主办、学校主体、园区共建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构建了三校合一后一校两区的新框架。工业园校区也成了《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地后,省内首个建在工业园区的职业学校校区,首期投资约1.2亿元,2000个高标准学位,一期工程已峻工,2021年春季开学后将陆续投入使用。

工业园校区依托中南地区最大的再生材料生产制造基地——汨罗循环产业园平台,重点突出以高分子材料、人工智能等专业方向为核心的循环产业专业群、产教融合订单班建设,深化与工业园区内行业企业的合作,打造集技术推广与服务、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产教协同育人平台,尽快建成学校深化产教融合的风光带、社会培训的新窗口,更精准地服务园区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川山坪镇校区建在村镇上,依托汨罗是传统农业大县(市)、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市)以及粮食油料肉类产品已跻身全国百强这一现实,充分利用进门即课堂、出门即现场的校区优势,突出现代农业专业群的龙头建设地位,狠抓职教高考培养途径,推动乡村振兴、教研互助、育训结合主题建设。

三段招录 四轮驱动 确保质量立校

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不放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至上,注重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

在质量立校的大前提下,学校竭力争取地方政府和市教体局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持,2020年秋季新生招生首年实现三段招录政策,即五年制大专班在本县(市)中考成绩的提前批次划线录取,对口升学高考班在重点高中录取批次后、与普通高中同批次划线录取,普通中专班在第三批次志愿录取。五年制大专班和对口升学高考班这两个批次2020年分别设有145和200个学位,吸引大量优质生源报读,仅在中考结束后不到一个星期就完成招生计划,质量立校赢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三段式新生招录政策,把好了不同类型班级的新生入口关,为确保学校质量立校打下了扎实基础,也为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地位注入了政策保障。

根据一校两区不同的区位优势,学校构建了以现代农业和加工制造专业群建设为龙头、以循环产业专业群建设为特色、以电子信息专业群建设作支撑,与产业需求相一致的链条式专业群体系。四个专业群实施资源互通共享,形成合力谋发展。在充分调研和深入实践的基础上,学校摸索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四轮驱动”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即五年一贯大专班、对口升学高考班、产教融合订单班、社会培训专题班四条培养途径并驾齐驱、四种类型班级花开各异的职业教育特色办学模式。四种类型的班级分别聚力教学诊断与改进,分类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各自追求质量和效益,在不同专业群、不同服务领域各具特色、各成规模和体系地深入实施开班办学。

近年来,学校全体师生在教学科研领域、专业技能领域、社会服务领域都取得骄人成绩,在“一校两区、四轮驱动”模式下,学校加快省卓越校建设步伐,逐渐形成立足汨罗岳阳、对接长株潭、辐射全国的发展新格局。

乡村振兴 青江文化 推动特色兴校

为更好地承担起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责任,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学校高举“农”字号办学旗帜,于2018年创建“校长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室”,重点打造“三个一”工程,即组建一支服务乡村振兴的志愿者队伍、搭建一个服务乡村振兴的科普平台、升级一个服务乡村振兴的现代农业专业集群。新时代背景下,校长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室正逐渐成长为一支推动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工作室不断加大与地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农业农村系统、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等单位的通力合作,组织开展移民培训、创业培训、技能培训等达500多场次;工作室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近万人;工作室成员主持或主要参与了农业类多个省市级重点课题的研究并获奖;工作室报省教育厅批准,牵头组建“湖南省涉农中职学校现代农业教育联盟”;主持申报农业类发明专利一项,主编的《新型职业农民素质养成》一书2020年被省教育厅认定为职业教育优秀教材。2020年汨罗市首届村级(社区)后备干部班落户该校五年制大专专业,成为工作室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

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的前身系1938年创办的湖南省青江中学,学校因青江河而得名,而青江职业教育人用创新和担当不断打造青江精神高地,青江文脉也因此绵延不断,孕育了创建青江文化品牌的深厚底蕴。为继承和弘扬青江文化,学校以“团结拼搏、敢为人先、求真向上、开拓创新”为核心理念,吸纳汨罗地域文化中屈子的“求索精神”、龙舟竞渡的“拼搏精神”、任弼时的“骆驼精神”,努力创建以融合企业工匠文化和学校传统文化精髓为核心元素的职业教育校园文化品牌“青江文化”。

在初步构建青江文化体系的基础上,学校通过“讲好职教故事,弘扬青江文化”的“蓝墨水”读书分享会、“青江鲁班”(工匠班)和已运作成熟的青江文学社、青江电视台等系列文化产品,突出融媒体时代特点,不断形成全新的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青江文化润物无声,通过营造以文化人的氛围,用正确的价值取向、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助力学校思政建设,深化了全社会对职业教育办学的深刻理解和认同,提升了职业教育文化品位。

(作者系湖南省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0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