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人大代表毕宏生、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接受中国教育报刊社融媒体访谈

防治端口前移 遏制近视低龄化

发布时间:2021-03-05 作者:记者 王萌萌 赵彩侠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 王萌萌 赵彩侠)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就“近视低龄化,防治端口前移怎么做”这一问题进行解答。

毕宏生认为,近视形成有两大因素。一是遗传因素,二是环境因素。绝大部分近视是环境因素造成的,如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户外活动时间不充分、睡眠时间不充足等。

李莉提出,儿童视力发育是由低常到正常,屈光状态也由生理性远视逐渐变为正视化的过程。因此,如果孩子在低龄时不注意用眼,远视储备就会过早被消耗掉,从而造成正视化过程加速。所以,保护学龄前儿童的远视储备对于预控近视尤为重要。

有些家长错误地认为近视不是大问题,戴眼镜即可。针对这种错误认识,毕宏生解释道,低中度近视戴眼镜即可,但高度近视对眼健康危害严重。儿童青少年一旦发生近视,近视度数会逐年增长。所以要尽可能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从小培养儿童预防近视发生的意识。

近视防治,防重于治。李莉认为,预防学龄前儿童近视,最主要的就是发挥社区、妇幼保健医院的作用,为孩子建立屈光筛查健康档案,从而对儿童的视力进行动态监测。

李莉与毕宏生都指出,近视防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孩子形成科学的用眼习惯。除此之外,还要确保孩子用眼环境健康。比如用眼时光线要充足,不能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要保证孩子睡觉时间、注意营养均衡、多参加户外活动等。

李莉提出,孩子要牢记“202020”和“三个一”。“202020”,即近距离看书或电子产品20分钟,往6米(相当于20英尺)外远眺20秒。“三个一”,即眼睛离书“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握笔处离笔尖“一寸”。

毕宏生也为家长和幼儿园提供了两组关于近视防控的数字。

一组数字是1—5,即每人1本视觉健康档案,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正确读写姿势“三个一”(一尺、一拳、一寸),每学年4次视力检查,牢记正常视力5.0。

另一组数字是10、20、30、40,即保证每天睡眠大于10小时,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20分钟,阅读写字眼睛距书本不低于30厘米,近距离用眼持续时间不超过40分钟。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0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