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安丘市职业中专将思政工作落细落实——

特色班会:变“被教育”为“自我提高”

发布时间:2021-03-16 作者:刘焕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对于中职班级来说同样如此,班主任更有必要把班级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地抓在手上。学生思想政治水平高了,就不愁综合素质的提高,相信学生一切的成功都应基于他们自身的品格。

班会无疑是班主任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通报、批评、强调纪律,然后是一顿心灵鸡汤的漫灌——这套路,班主任驾轻就熟。但是,这“套路班会”,第一次的确能点燃学生的心火,第二次学生就腻了,第三次学生的抵触情绪就来了。思想政治不能灌输,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个故事,难抵“山海伏魔”“梦幻逍遥”对学生的诱惑,“被教育”“被应该”已经不适应中职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

班主任由“管理的主体”转变为“服务的主体”,学生由“被动听教”转变为“主动参与”,内容由“重量化结果”转变为“重过程项目”,是高效班会亟须解决的难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五个对接”为解决这一难点提供了思路——把班级与社区对接、学生与村(居)民对接,打造中职特色班会。几年来,经过反复论证、实践,山东省安丘市职业中专数控订单班的特色班会已经形成例会制度,且有模有样、有声有色。

批评与自我批评。班会上,值日班长公布每周班级学生在公寓、卫生、两操、课堂学习、实习实训等方面的量化情况;然后针对存在的问题,舍员与舍长、学生与班干部、学生与学生、班干部与班干部之间,敞开心扉,查摆问题,进行诚恳、和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部分学生的自私自由主义,增强集体意识,强化纪律观念;克服部分学生懒散消极被动心态,增强积极主动、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意识;克服部分班干部的特权官僚习气,增强民主、平等、服务意识。由此,化解了学生之间的矛盾,加强了班内团结,班风、学风在春风化雨中凝成。

民主表决。班级中,班干部换届、优秀学生和模范标兵评选、贫困补助发放等都需要在班会上投票表决。班会上的表决既是尊重学生、体现学生主体的绝好时机,又是锻炼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参与班级民主政治生活的重要实践。在表决时,学生会用自己心中的是非标准快速建立起批判性思维体系,甄别优劣;被表决人,在经受了同学的认同或者否定之后,自己的价值观更是经历了一次自净、升华过程。而不管是表决人还是被表决人,都要认识到民主表决的严肃性。学生的参与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表决与被表决的过程中认知并建构起来。

“强国学习”交流会。建立班级“强国学习”交流平台,每名学生梳理一周来国内外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等新闻以及感兴趣的网络话题,依据自己的认识水平,提炼出自己的头条或热点,简要概括出题目,并把该题目发布到班级交流平台。等到周一班会,每名学生面向班主任、全体同学,把自己的头条连带简短的评价说出来,班主任和其他同学亦可辩论。事实胜于雄辩,材料优于结论,思想政治教育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融入班会项目之中。

先锋模范论坛。科任教师布置有难度的作业,必须有部分学生积极呼应,带头完成;班级接到任务,清理垃圾池,必须有部分学生带头干最脏的活;上体育课,必须有部分学生主动留下来协助教师归类器材、收拾操场……团员、班干部就是班级的先锋队。班会上,团员、班干部反思近来自己在班级内的先锋模范表现,班主任评价引导,挖掘骨干力量,扩大班级积极分子群体。通过先锋模范论坛,使“骨干力量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一种惯性思维而深深地印在学生的头脑中。

新时代、新形势下,中职班级特色班会是对职业教育“五个对接”的深细发展,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外的新切入点,也使中职班会气象一新,中职班级思想政治教育跨入由遵守客观规则教育到构建主体原则教育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新阶段。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安丘市职业中专)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1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