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年教师党建工作的聚焦点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俞明祥 王永珍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示范引导作用。凝聚和吸纳青年教师是高校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强化青年教师党建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对于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高校党组织要聚焦“五同五力”,切实强化青年教师党建工作,筑牢铸魂育人之根。

同心“铸魂”,增强青年教师红心向党的政治定力。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思想文化领域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给高校教师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当前,高校教师队伍也在发生全新变化,大批“90后”教师走上讲台,“海归”群体明显壮大,青年教师比重快速增加。他们学历较高、思想活跃、视野宽广、开放自信,但少数人存在理想信念模糊等问题,个别教师甚至言行失范,需要加强引领。高校党组织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住重点、夯实根基、弥补弱项,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引导青年教师铸对党忠诚之魂,守立德树人初心,开教育事业新局。

同德“强基”,提升青年教师红心向党的思想引力。高校党组织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组织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学习,学思践悟、真信笃行,让青年教师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坚持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读书班等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用好新媒体平台,用心用情用力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坚持理论武装和社会实践、师德涵养和全员育人、思政教育和业务提升同步推进,强化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立学,引导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落实“四个相统一”。

同频“共振”,激发青年教师红心向党的内生动力。夯实青年教师党建工作,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才能不断激发广大青年教师听党话、跟党走的内生动力。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支撑青年教师事业发展,引导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铸魂育人事业。在教学和科研上为青年教师引好路子、搭好台子、结好对子、递好梯子,明晰发展方向,融入学术团队,鼓励他们锤炼本领、展示才华。党员干部要心交心地与青年教师坦诚沟通,实打实地为青年教师解决难题,使其充分感受到组织的亲和力感染力凝聚力,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同行“激励”,提振青年教师红心向党的攻坚战力。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现场是最好的教学。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真正锻造成烈火真金。高校党组织要积极动员青年教师投身火热的实践,通过“主题党日”“党员先锋岗”等促进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紧密融合,引领青年教师主动投身“双一流”建设,深耕厚植课程思政,注重在对口支援、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中发挥其作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成为厚植教育情怀、践行强国担当的中坚力量,以硬核专业本领回应时代挑战、担当时代使命。

同向“致远”,形成青年教师红心向党的工作合力。各级党组织要重视从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主动引领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对优秀拔尖人才,要实施个性化、跟踪式培养,把各类优秀青年教师凝聚在党的周围。切实增强群团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学术成长与思想引领相融合。抓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深化青年教师“双培养”机制,增强组织吸纳活力。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青年教师党建工作强大合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蓄好“一池春水”。

(作者分别系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2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