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科学评价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27 作者:李玉良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实践性难题,涉及多重因素、不同主体,需要进行系统设计、辨证施治、重点突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潍坊高新区一直致力于探索推进科学的教育评价改革路径,2021年,将重点推进科学评价机制的构建和完善,深化区域教育内涵发展、提升教育品质。

充分认识教育评价改革的目的和意义。教育评价改革的目的,是为促进现代学校治理在基层学校、幼儿园的有效落实,促进文化理念、制度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帮助学校、幼儿园树立绿色教育质量观,主动提升干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作为对学校、幼儿园教育评价的组织者,教育分局在帮助和指导学校、幼儿园管住办学底线、做好安全等基本保障的前提下,要更加关注学校的发展过程,关注学校纵向发展的增值评价,找出并不断巩固学校、幼儿园的优势与特色项目,树立品牌意识。同时,要关注好学生和家长需求,从用户思维角度,建立起学校和家庭育人共同体,发挥出最大的育人合力。

科学确定教育评价的目标和路径。依据国家、山东省有关政策规定,我们充分考虑区域教育发展现状和学校、幼儿园发展实际,分阶段确定教育评价改革的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短期目标分一年目标和三年目标,但最终都直接指向长期目标,是对长期目标阶段性任务的分解和细化。在评价方案的制定过程中,教育分局要与学校、幼儿园一起确定标准、明确步骤。在具体实施中,采取参与式、协商式评价,真正发挥好教育评价作为指引和纠正教育发展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通过评价双方的共同努力,最终构建起教育行政部门依法监管、学校自主办学、教师专业进步、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区域教育生态。

合理设置教育评价指标和内容。在认真总结2018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教育评价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底线+基线+高线”的三线评价机制。

管住办学“底线”,保基础。将校园安全、财务管理、意识形态等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底线”管理指标,对出现严重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其中,财务管理方面,要重点推进学校、幼儿园的精准预算、资金切块使用等,在保障基本支出的前提下,更加突出学校重点发展项目的经费保障。

分类划定“基线”,看过程。将干部教师专业成长、学业素养、现代教育治理等工作情况作为学校发展基础项目,根据学校不同情况,一校(园)一案确定评价标准,重在评价每所学校、幼儿园的指标纵向增值发展情况,即纵向增值评价。

学校干部、名师、名班主任素养和能力提升情况,通过确定标准、初步评估、确定发展目标,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学业质量情况主要依托高效课堂的构建,利用教学评一致性技术研究,落实学生、教师、教材、环境共同作用的教学设计,一方面促进教师的理念转变,另一方面,通过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学习策略、改进学习方式,达到综合素养的提升。现代学校治理等方面,主要通过监督评价学校的四会一核心一章程、学校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引领学校走上依法依规治校办学的道路。

自主选择“高线”,不设限。在学校自主品牌打造方面,通过评价杠杆,为学校进行诊断,促进学校自主发展品牌的形成。在区域层面,重点关注一校一方案、一园一项目制定的科学性、实施过程的有效性、目标与结果的一致性等发展性评价,一校一评价标准。在学校和幼儿园层面,重点评价目标与学校发展的吻合度、关联度,落实措施的针对性,关键节点和事件的解决度,关键绩效的达成度等,真正实现自选项目、自定标准、自我超越,帮助学校形成自己的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成果。

为保证对学校、幼儿园教育评价的客观、公正,具体评价方式分为自评与他评。通过引入相关利益方的满意度评价,来检验各项指标的落实情况及实际效果,把评价的话语权赋予服务对象,让教师、学生、家长参与评价的全过程。对区域层面的一些共性指标,继续购买第三方服务,采取第三方评价。

总之,让教育评价真正成为指导和诊断教育治理、教学管理的有效手段,而不单纯是一个结果,这样才能发挥出它的最大价值。

(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高新分局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