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农村幼师待遇如何提高

发布时间:2021-03-28 作者:本报专题调研报道组 来源:中国教育报

■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曾在幼儿园当过临聘老师的竺艳梅压根儿没想到,自从通过贵州省凯里市购买服务教师岗位招考享受“四同”政策后,不但月收入从以前的2000多元增长为7000多元,还被三棵树镇中心幼儿园委任为分管教学的副园长。

“这在以前的岗位上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的职业规划越来越清楚了。”竺艳梅说。

“四同”政策是啥?简单地说,就是编内外幼师在招聘程序、招聘标准、工资待遇、晋职晋级上统一标准。凯里市2016年开始实施的这一“暖心”政策,让非在编幼师获得感越来越强。

近年来,为让农村幼师安心从教,很多地区纷纷出台政策保障幼师待遇。然而,目前仍有不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幼师,处于低收入水平。那么,该如何解开农村幼师这一烦心事呢?

同步同幅:

    幼师工资对标中小学增长

“如果幼儿园能跟中小学一样,教师都有编制就好了,那样就会吸引优秀本科生来当幼师。”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骆静说。

今年,萧山区招到400名在编幼师,这让骆静心里很高兴,但这远不能满足幼儿园的需求。这几年,为缓解师资紧缺现状,萧山区还陆续聘用了不少合同制教师,并按“每班一个公办一个合同制教师”的标准给公办园配备。目前,萧山区有在编幼师1335名,其中869名在农村园;合同制幼师680名,其中423名在农村园。

2010年以来,我国学前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毛入园率已达到85.2%,在园幼儿有4818.26万人。与此相伴的是,缺幼师,农村尤其缺。受限于编制总量控制,地方政府一时无法给公办园很多编制,而且财政也吃不消。

在缺编的情况下,很多地方探索出了“替代方案”,产生了两类非在编幼师,一类是“备案制”教师、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教师,另一类是政府购买服务聘用的合同制教师。此外,还有一类是幼儿园临时聘任的代课教师。

为稳定农村幼师队伍,萧山区出台工资政策,明确了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对标义务教育阶段,与中小学教师同步、同幅增长,实现了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

“这几年,在编幼师工资每年都有较大增长,合同制幼师也一样,年薪一年一核,同步增长。”骆静说。

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英说,对于在编幼师的工资,在国家层面,虽然没有条文明确说明幼儿园教师工资参照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执行。但我国《教师法》明文规定了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且将幼儿园教师包含在中小学教师中。这一条文实际上是提升幼师工资待遇的主要法律依据之一。

记者了解到,对于农村在编幼师的工资,各地大多对标义务教育阶段来执行,但也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虽说是参照义务教育阶段,但幼儿园教师工资在整个教师工资体系中水平偏低。”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教育局局长陈永义坦言。

陈永义告诉记者,为提高幼师工资水平,陇西县今年将进一步健全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逐年提高绩效工资总量,适当考虑农村幼儿园位置偏远程度、条件艰苦程度以及教师农村从教年限等因素,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对农村幼师的激励和促进作用。

同工同酬:

    编内外幼师享同等待遇

在凯里市龙场镇中心幼儿园及下设的两所分园,26名非在编幼师与在编幼师虽然身份不同,却享有同样的工资待遇,他们在晋级晋职、评先评优、外出培训乃至提拔任用等方面虽然是分开的,但“获得感”却是同样的。

“享受同等的待遇,才能稳定幼师队伍。”凯里市教育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文明说。他向记者介绍了“四同”政策带来的几个变化:报考人数比例从2016年的1∶3.2变为2020年的1∶10.7,幼师年收入从临聘时的3万元提升到现在的8.8万元,辞职率从2016年招聘时的15.7%下降为现在的4.9%。现在,凯里市村级幼儿园管理人员几乎都由非在编幼师担任。

农村幼师群体中,到底有多少是非在编幼师?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刘善槐教授课题组,去年对全国东中西部12个省份39个县(区)6125名农村幼师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调查样本中,在编幼师占比36.6%,非在编幼师占比63.4%。从这一比例可以看出,农村幼师中非在编幼师占比过半。

对于公办园非在编幼师的工资,在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都明确提出要实现与在编幼师“同工同酬”。而对于民办园幼师工资,《若干意见》要求“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师的工资收入”。

记者了解到,除了凯里市,山东和苏州等地,几年前已开始参照事业编制教师,招录非在编幼师,并给予同工同酬,有力地保障了这些幼师的工资待遇。

2016年前后,苏州多个县级市及市辖区开始招录“备案制”教师,经过多年的探索,这些“备案制”教师在工资待遇、评职称和专业成长等方面,与在编教师已基本做到无差别化实施。

目前,也有一些地方政府由于财力有限,同工同酬不能一步到位,他们通常采取的办法是分步骤逐步解决。

江苏省镇江市教育局学前处原处长贡青介绍,镇江的做法是分步实施:第一步,现有的编制用来吸纳优秀幼师,然后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补充一部分幼师,实现“同用工性质同酬”;第二步,随着编制的增加,幼儿园保教费有所宽裕,就可用来提高非在编幼师工资,等到编内外幼师各占一半时,再通过收费和财政投入的调整,实现“同岗位同酬”。

又奖又补:

    多渠道给幼师“加餐”

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幼儿园距市中心超过100公里,单程交通要3个多小时,可谓极度偏远。但奇怪的是,那里并不缺教师。相反,教师争先恐后往山里去。这其中有什么秘密吗?

“因为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补贴。”曾在该园任教的杨丽,道出了玄机。

2016年,北京市印发《北京市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办法的补充办法》,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实施范围在乡村中小学教师的基础上,拓展到乡村和镇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同时,根据距离北京城市中心的直线距离,将所有乡村和山区镇区学校划分为五大类,分别给予教师1400—4000元不等的差别化生活补助。

记者了解到,针对农村幼师非在编居多、工资待遇不高、不稳定的实际情况,多地出台了专项补助或奖励政策。

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不少农村园都是“一师一班”,人人都是班主任,但一直以来,农村园班主任没有相应的班主任津贴补助。从今年起,陇西县在继续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并逐步提高补助标准的同时,全面落实幼儿园班主任津贴制度,按平均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班主任津贴。

为了让农村园能留得住优秀教师,不少地方政府开动脑筋,用“事业留人、奖励留人”,为教师职业发展赋能。

从2018年开始,在萧山区工作的农村优秀幼师,就可以申报“农村名优教师”了。这是萧山区为培养高素质农村教师队伍而出台的政策。考核合格者,按照农村三类地区,分别可获得每年1万元至3万元的奖励。目前,已有60余名农村名优幼师正在享受该政策。

农村幼师的工资待遇与当地政府财力密切相关。我国实行的是“国务院领导、省级统筹、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为弥补县级财力不足,一些地方政府也在探索由上一级财政“补起来”。

早在2010年,杭州出台的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就有规定:市级财政向5县(市)转移支付补助,主要用于平衡幼师提高待遇(包括工资福利、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的资金缺口。5县(市)足额筹措学前教育经费用于保障幼师提高待遇的新增资金不足部分,由市级财政补助50%。5县(市)提前100%落实幼师待遇等各项政策,提前到位的资金加成10%补助。

“农村幼师工资低,主要还是当前农村学前教育成本分担中政府财政投入不足。在城乡二元体制下,政府在学前教育领域理应向农村倾斜。”王海英说,当前政策中幼儿园教师待遇保障的制度体系尚未建立,学前教育缺少更强有力、高层级的法律保障,“这也是我们一直呼唤《学前教育法》尽快出台的原因。”

(报道组成员:纪秀君 赵彩侠 赖斯捷 景应忠 徐德明 鲁磊 魏海政 李大林 执笔人:纪秀君)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2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