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为何热衷于“业余”钢琴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盛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很多人问我,你已经在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主课了,教的是非常优秀、专业素养很高的学生,为什么热衷于“业余”钢琴教育?

2005年留学回国后,我发现很多专业学习音乐的学生钢琴弹得很好,但大多数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并不热爱音乐,也不那么热爱生活。他们有着艺术家的外表,也许也有着艺术家的技能,但他们并没有享受到艺术本应带给他们的快乐和幸福。这让我思考:他们为什么要学习音乐?又是什么使得他们并不快乐?

后来我明白了,是他们从小受到的那种只注重技能训练、不注重心性培养的教育,使他们在音乐专业学习方面进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哪怕心理扭曲,也要把钢琴弹好”。而“业余”音乐教育,长期以来被视为要求不太高的专业教育,或是为专业教育输送人才的庞大备选库,同样对忽视心理健康甚至扭曲心灵的教育方式熟视无睹。

随着世界的发展进步与心理学在教育领域日益广泛和深入的应用,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在中国办一所通过艺术教育使人心理变得更健康的、以素质教育为本的学校,而这样的学校,一定不是只追求提高技能而对其他方面不管不顾的专业技能学校。

怎样通过艺术教育提高人的素质?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在教学的过程中把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作为教学的首要目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我们想要告诉学生他弹奏的错误时,是使用直接指出的方式,还是引导他自己去发现?前者短期效果更好,学生弹奏水平提高更快,但是从长远看,后者更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前者就是以教技能为目的的教育,而后者是通过艺术教育提高人整体素质的素质教育。

执行这样的教育理念和与之相符的教学方法,需要对教师进行长期系统的培训,此外,还要对家长进行教育引导。大多数家长在子女的教育问题上,往往急于求成且缺乏经验,强迫孩子去做一些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这不利于孩子长期的心理发展。我们应该开设课程,告诉家长在艺术教育中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告诉他们一些基本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提高针对儿童的艺术教育质量,不仅要教孩子、教教师,还要教家长。

我认为,在中国,音乐教师特别是钢琴教师,是推动全民素质教育非常重要的一个群体。理由有三:其一,音乐学习包括了对思辨能力、感受和表达能力还有执行能力三方面的综合性要求,也就是对脑、心、手三方面平衡发展的要求。其二,钢琴学习在中国普及程度很高。其三,钢琴教师因为特殊的教学模式而使得他们容易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学生最容易在一对一的教学过程中,与钢琴教师建立起亲密的关系和感情,从而进行更深层的思想交流。

故此,我认为,钢琴教师最适合也最应该成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师和提高全民素质的教师。我有信心把“业余”钢琴教育变成提升中国全民素质的教育。我希望,二十年后,在中国学习过钢琴的学生,可以成为更多的像马云、钱钟书、钱学森、姚明一样成功的人,或者成为一个普通的但是有素质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有益于社会的、幸福的人。

(作者系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