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码”撬动大世界

发布时间:2021-04-07 作者:魏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带来教育理念创新和教学模式的深刻革命,也为教育教学和学习带来更多可能。为此,我们推出新栏目——“智慧研发”,聚焦各地各校应用研发机构最新研发的新产品、新服务,营造智能学习环境、再造教育教学新模式的好做法。智慧研发之路,在探索中前行。敬请关注。

“同学们,上下楼梯请靠右行”“上学放学的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老师一遍遍地嘱咐,可是面对一群城乡接合部的孩子,仅仅靠枯燥的说教,效果甚微!如果将养成教育,变成可视化的视频,会不会打造一目了然的养成教育现场?但视频占内存大,不利于传播,怎么办?

生活给了我们启示,扫码付款、扫码加好友……“扫码”便捷、不占内存,能将图、文、声、像综合运用。于是,学校凝练内容,师生一起学习二维码生成技术,把教育内容拍成视频,最终生成二维码,“码课”就这样在我们学校诞生了……

在小学阶段,乏味的识字过程降低了孩子的学习兴趣,识字效果也大打折扣,针对这个问题,学校开发了《图文解字》课程。每个字配上一幅精美插画,帮助学生辨图识字、理解字义,还配有简短的字源、字形解说辅以理解。除对原字进行解析,还将部分字形、字义变化较大的简化汉字,进行了趣味新解,使其更贴近生活。《图文解字》课程使学习汉字成为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

在研发“码课”中,老师们不断用学习者的视角寻找细节,用技术赋能教学,让学习更加个性化和无处不在。“科学总动员”课程,学生在家借助生活用品一边独立完成实验,一边解说实验器材、过程、原理,并在父母的帮助下录制成视频,再借助二维码的形式向同学进行展示。

现在,学校师生研发了1000余节“码课”,系统编排后,打造成了一个资源充足的“课程大超市”。在这个“大超市”的云端“货架”上,种类繁多的“码课”为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比如,课前、课中、课后,学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码课”观看,还可以选择观看速度和次数。“码课”选择结果的数据化,为教师开发新课程提供了依据,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课程要想成为“爆款”,就必须经得住学生的“考验”,让自己的课程“物美”。

“码课”小小的二维码让志远小学的校园里发生着静悄悄的革命。身份发生变化:每一位师生成为资源的设计者、制作者,信息技术的使用者、传播者。学习真实发生:每一个码课都是基于真实问题的解决,学生主动参与中获得了知识,更学会了学习与研究的方法和手段,这是一种终身学习的能力。亲子关系融洽:一起扫码观看、制作视频,生硬的说教少了,更多的是沟通交流……

码课联动未来,移动互联时代,小“码课”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吸引着教师不断开发课程,引导着学生不断提升自我,催生校园发生蝶变。

(作者系山东潍坊高新区志远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