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图书推介㉙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中段:211—300】

    291.从存在到演化

基于作者创立的耗散结构理论,讨论时间演化史的革命性著作。主体部分由绪论、上篇、中篇和下篇构成。“绪论”提出物理学中的时间问题;上篇为“存在的物理学”,讨论经典力学和量子力学问题;中篇为“演化的物理学”,讨论热力学、自组织和非平衡涨落问题;下篇主要讨论“从存在到演化的桥梁”,涉及动力学、不可逆过程的微观理论、不可逆性与时空结构等问题。探讨了不可逆性以及时间在描述物质世界变化过程中的作用,试图将生物学和物理学整合在一起,把必然性和偶然性统一起来,在科学与人文、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之间搭建新的桥梁,展现出宽广的视野和对物质世界统一性的坚定信念。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张增一)

    292.美学散步

宗白华(1897—1986)是我国著名美学家、诗人,是中国现代美学的先行者和开拓者之一。他的《美学散步》一书,是他一生重要的美学论文的结集。内容广泛,涉及中国古代美学、中国古代绘画、书法、音乐,以及希腊哲学家的艺术理论、康德美学思想、罗丹雕刻等。其中重点是宗白华先生一生热爱和关注的中国古代美学思想和以绘画、书法和音乐为主的中国古代艺术。作为美学家和诗人的宗白华先生具有欣赏艺术的丰富经历,使他的美学论文能相当准确地把握住属于艺术本质的东西,特别是有关中国古代艺术的主要特征。初版于1981年,后多次重版增印,是中国美学的经典之作和必读之书。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导 奚传绩)

    293.美源:中国古代艺术之旅

中国古代艺术除历史上留传下来的绘画、雕塑和工艺作品以及遗存的古代建筑之外,近代以来随着地下考古的发掘,不断有古代文物被发现。这些文物中有许多是属于古代艺术珍品,并有许多还填补了中国美术史上的空白。此书作者是从事考古研究多年的专家,书中依次论述了史前陶器、早期玉器、夏商周的青铜礼器和兵器、秦汉至隋唐墓俑和陵墓石雕、汉唐墓室绘画及佛教艺术、中古时期的绘画艺术、青瓷白瓷与彩瓷、漆器丝绸和金银工艺、城市建筑以及与之共同发展变化的家具艺术等。书中除了利用最新的考古材料之外, 学术界的前沿研究成果也被及时地吸收到书中。书后还附有“名词解释”和“参考文献”,便于读者进一步研究和学习。此书对高中学生欣赏和了解中国古代艺术以及与之相关的历史文化背景,提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识,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同时也是高中美术欣赏课极佳的辅助材料。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 胡知凡)

    294.生命清供:国画背后的世界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至宋元时期文人画家兴起,并逐渐形成了中国画坛的主流画派。这些画家具有很好的文学、书法方面修养,往往借绘画以抒发个人“性灵”,讲求笔墨情趣,脱略“形似”,强调“神韵”,追求达到所谓“妙不可言”的境地。此书分十五个章节,用清新、生动的文笔描述了中国绘画史上一些著名文人画家的人生经历和精神追求,并分析了这些画家的作品所产生的历史原因与画家的心灵寄托,是了解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一本理论著作。通过阅读此书,可使高中学生学会从文化的角度来欣赏和理解中国绘画艺术,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及其独特的魅力。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 胡知凡)

    295.中国古代服饰研究

沈从文(1902—1988),中国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学者。作者前半生专注于文学创作,后半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物研究。《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一书,历经十八年方才面世,是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系统化工程的开山之作。作者根据考古发掘出土的实物资料对历朝历代服饰有争议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展示了中华民族古代服饰文化发展的历史。历史文献脉络清晰,图文并茂,文字表述通俗易懂,既有学术性,又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对于青年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学习以考古发掘的文物资料和历史文献互相印证的历史研究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导 奚传绩)

    296.中国皇家园林

《中国皇家园林》一书,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为普及中国古代建筑知识,由该院教授编写的。中国皇家园林是最高统治者享有的园林。相对于私家园林而言,皇家园林的规模更大,建筑类型更加庞杂,山水形态更加接近真山实水,花木品种更多样,文化内涵更丰富,功能更复杂。北京颐和园和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均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国皇家园林》一书,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皇家园林的历史源流、现存实例、造园手法和文化主题。全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是高中学生了解中国皇家园林发展史、欣赏现存的中国皇家园林名园的入门读物,也是增进历史知识、进行审美教育的课外读物。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导 奚传绩)

    297.名家讲中国戏曲

戏曲是中国传统艺术之一,剧种类型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载歌载舞,有说有唱,有文有武,集“唱、念、做、打”于一体,在世界戏剧史上独树一帜。《名家讲中国戏曲》汇集了十八位中国戏曲研究名家的作品,从戏曲元素、戏曲形式、戏曲文化等多个角度,对中国戏曲进行讲解赏析,生动地展现了中国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戏曲在不同时期的鲜明特色。阅读此书,我们可以收获戏曲分类、行当科目、演员角色、曲艺道具等方面的知识,如脸谱的线条和色彩是如何从生活中吸取而来的?本书以独特的文化视角剖析中国不同时期的戏曲文化元素、戏曲形式和戏曲文化现象。《名家讲中国戏曲》图文并茂、以点带面、讲述详尽,富含传统艺术的教育价值。

(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教授、博导 刘沛)

    298.漫画的幽默

幽默是一种智慧和能力,也是一种艺术。一个具有幽默感的人,往往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此书是由我国著名漫画家方成撰写的有关幽默艺术的方法和规律的专著。书中通过精选中外优秀漫画的实例,一一评点,对漫画中幽默的运用与规则进行解析,图文并茂,风趣幽默,集艺术性、学术性于一体,是学习研究幽默艺术的上乘之作。对于一名高中学生来说,具有幽默感可使自己在遇到各种困难时,表现得更为乐观、豁达,可消除在学习和工作中带来的紧张与焦虑情绪,还有助于处理好人际关系,缓解摩擦,防止矛盾激化或升级。因此,此书不仅对学生欣赏漫画能力的提高,而且对机智、风趣的幽默感培养,都会起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 胡知凡)

    299.我的音乐笔记

谈起古典音乐,你是否仅知晓莫扎特和贝多芬?是否了解音乐家们之间的千丝万缕关系?《我的音乐笔记》用唯美的文字,将各派音乐家的生平以及音乐作品背后的故事串联在一起,用艺术的描写来诉说音乐的精华。无论是器乐音色的拟人化,还是对音乐作品富有想象力的描绘,作者对音乐的细腻感受在书中表露无遗。通过阅读此书,我们可以打开欣赏古典音乐的大门,随着充满想象力的文字进行时空穿梭,来到音乐家们生活的年代甚或音乐会现场,感慨这些伟大的音乐家不只是出现于壁画,而更像是身边个性鲜明的朋友。读《我的音乐笔记》,品味经典华章;溯源岁月长河,撷取灵性之音。

(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教授、博导 刘沛)

    300.艺术的故事

此书是中外美术史学界公认的美术史名著,由世界著名的艺术史专家贡布里希撰写,译者范景中是研究贡布里希的著名专家。此书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史前时期、埃及和两河流域时期、古希腊和罗马时期、中世纪时期,以及14世纪之后至20世纪上半叶的世界美术发展历程。此书最大的特点,自始至终围绕着艺术是怎样创新的、艺术的风格是怎样变化的、一个新的风格又是如何取代旧的风格而展开叙述的。此书对我国高中学生了解世界美术是如何不断延续、变化与创新的,学会欣赏和了解不同国家优秀的美术作品,学会尊重和理解不同国家艺术家所创造的艺术成果和对人类文化的贡献,是有很大帮助的。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 胡知凡)

    用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国教育报 主办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