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英国自主学校发展状况引人关注

发布时间:2021-04-15 作者:王全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英国国家教育研究基金会(National Foundation for Education Research,简称NFER)近期发布了《自主学校:对2010年学校成立以来的影响分析》(Free Schools:  An Analysis of the Impact of Free Schools Since 2010 )报告。该报告旨在研究自2010年自主学校计划实施以来自主学校所产生的影响,深入了解自主学校的表现、家长的选择以及教师队伍的动态。

自主学校是英国教育部直属,独立于当地政府行政管理,由中央政府直接拨款资助,并在有明确需求的地区设立的非营利性质的新型学校。首批24所自主学校于2011年9月正式成立,目前英国自主学校的数量已经超过550所。报告从不同角度考察了自主学校自成立以来产生的影响,主要内容包括:在不同的教育阶段,与其他类型学校的同龄人相比,自主学校的学生成绩表现如何;自主学校是否成功地建立了与家庭的联系,成为可靠的、受欢迎的学校;与其他学校相比,自主学校教师队伍动态如何。

经过调研,报告撰写团队掌握了翔实的数据,并基于数据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其一,自主学校被英国教育标准局(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简称Ofsted)评定为优秀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学校。截至2020年2月,在小学阶段,35%的自主学校被评为优秀,而其他类型小学被评为优秀的只有17%。在中学阶段,26%的自主学校被评为优秀,比其他类型中学的比例高出5%。

其二,自主学校的学生并不能代表广泛的学生群体。自主学校学生中的一部分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除英语以外的其他语言能力,并且在伦敦居住。也有一些学生的背景相对弱势。

其三,在不同的学习阶段,自主学校学生的学习表现差异较大。小学阶段,学生的成绩喜忧参半。2018—2019年,自主学校一、二年级学生在阅读、写作、数学和科学方面的成绩优于其他学校,但是在三至六年级,自主学校学生在阅读、写作和数学方面达到预期成绩的可能性低7%。自主学校学生在七至十一年级的表现优于其他学校,与其他学校的同龄人相比,学生每科成绩高10%左右。在16-18岁学生群体中,自主学校学生的学习成绩同样优于其他学校。

其四,自主学校受到家长的欢迎。相对于其他学校,自主学校无论是从可申请学校的绝对数量还是从可提供的入学名额数量来看,都为家长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自主学校比邻近学校更受家长欢迎,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自主学校的受欢迎程度不断提升。

其五,自主学校教师队伍的情况并不能代表广泛的教师队伍的情况。在小学和中学阶段,自主学校的教师往往比其他学校的教师更年轻,但自主学校教师打破了年轻教师缺乏授课经验的传统印象,所教学生的学习成绩比其他类型学校学生高10%左右。与此同时,自主学校的教师离职率比其他学校高2%。

针对上述发现,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进一步研究自主学校三至六年级学生的学习成绩低于其他学校的原因,并采取行动来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确定自主学校的教师留任率比其他学校低的原因,并采取措施来减少这种差距;总结自主学校16—18岁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的成功经验,并将其作为最佳实践参考;进一步研究自主学校建立的程序,程序的不同可能会导致学校侧重点不同,比如,由地方当局建立的自主学校主要侧重于满足入学的需求,而教育部门建立的自主学校除了满足入学需求外,还会有一些额外的目标,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两种模式在满足入学需求和提供高质量教育机会方面的差别。(王全丽)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