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红船在提问 青年来作答

发布时间:2021-04-29 作者:杨柳婵 来源:中国教育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刊 领航100·浙江篇  

阳光正好的一个下午,我有幸跟随中国教育报的记者们一同重温红色历程。英雄已逝,但精神永存。一个个记录着人物英勇事迹和党光辉历程的文字,使我热血澎湃。回首过去,一路崎岖早已繁花盛开。悠悠百年,不过是历史滚滚年轮的一道辙痕,融入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卓越奋斗的汗水。听着老师生动的解说,百年前革命先烈的故事在我脑海重现,我的思绪渐渐飘远……

1921年7月,毛泽东、董必武等13位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从全国各地纷纷赶到上海,秘密聚集在李公馆,准备召开代表大会成立中国共产党。正在激烈讨论时,一个陌生人匆匆闯入打断了会议。警觉极高的代表们当机立断中止会议,即刻开始撤离。王会悟先生冷静地思考后,决定带领代表们前往嘉兴南湖,租下一只画舫继续进行会议。从此,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就此改写。

一百年后的今天,泱泱大国,巍峨华夏已一派欣欣向荣、国富民强的气象。每一段征程的结束,都是下一个新征程的开始,我们党就这样满怀信心地前进,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不知何时,泪水已浸湿了我的眼眶,突然,我听见一声洪亮有力的呐喊“中国共产党万岁”,抬头一看,原来是红船馆正在放映话剧《初心》。《初心》讲述的正是中共一大代表经历一番波折来到嘉兴南湖红船上的故事。这部话剧是一群怀揣着热忱与信仰的学生相聚在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查阅和学习大量党史资料,牺牲了无数个本可以休息的日夜一起讨论,并经过反反复复的删改,才最终确定下的剧本。短短四年时间,已有400多人加入这个充满活力的话剧小组,共演出60多场。

这种“红色剧演+思想政治”的新颖方式,将共产党人首创、奋斗、奉献的初心融入教育,用话剧这种当代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来展现“红船精神”的时代魅力。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百年以来,这艘红船承载着人民的信仰、民族的希望。

勇敢搏击浪尖,迎着巨浪前行,红船载着我们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在重温党史的这一路上,我感悟良多。作为红船旁的学子,我们应当学深悟透党史;作为革命精神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应当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作者系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9级本科生)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2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