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化学:对知识与方法进行重构

发布时间:2021-05-07 作者:周学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化学课程的育人功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传授基本观念和关键能力,辨析科学事实;二是启迪科学思维和方法,解决真实问题;三是培育科学精神和品质,认识学科价值;四是弘扬爱国精神,树立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考作为教育中的关键环节,也必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考试的正确育人导向,发挥立德树人、服务选材、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

    转变观念 跳出循环

回顾历年来全国化学高考的真题,大多是围绕社会生活中的重大时代主题和化学前沿成果,精心选取日常生活、生产环保、学术探索、实验探究等情境素材,聚焦学科主干内容,创新试题呈现方式和信息呈现形式,突出对信息整理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的考查,既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关键能力,又发挥化学科学的育人价值和作用。

一般学校在高三复习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是“四重四轻”:重教辅,轻教材;重知识,轻思维;重答案,轻过程;重讲解,轻体验。特别是到了考前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很多教师常采用“练习+讲评”“考试+讲评”的模式,从而出现了学生拼命刷题、教师批改讲解的无趣无效状态,导致师生的身心疲惫和焦虑。

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化学教师要转变观念,从“练+讲+考”的循环圈中跳出来。通过对高考真题的深入研究,追本溯源,通过“主题”链接教材重点课题、热点知识专题和创新功能性试题,对教材知识和解题方法进行重构,让学生对知识专题进行自主构建,从而寻找复习的聚焦点和突破点。

    抓住主干内容

高中化学的主干内容包括基本概念与研究方法、物质结构与性质、化学反应原理、无机物的制备及其应用、实验基础与科学探究、有机合成及应用等内容。通过主题链接教材课题,就是要有意识地把各大板块知识进行应用关联重组,使之相互联系、相互印证。通过情境创设来构建教学主题,使学生头脑中原有的知识模块化和功能化,促进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同步提升。例如在复习盐的水解与弱电解质的电离相关内容时,可以设计以下的教学流程:

归纳已学过的水解反应→盐水解反应的基本形式→从复分解反应的角度理解有“弱”才水解→以CH_3COONa为例分析CH_3COO水解平衡常数与CH_3COOH电离平衡常数的关系→越“弱”越水解→结合平衡常数分析同浓度CH_3COOH和CH_3COONa的混合液酸碱性、同浓度HCN和NaCN混合液的酸碱性→两组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的比较→结合平衡常数分析NaHCO_3、NaHSO_3、KHC_2O_4溶液的酸碱性及有关微粒浓度大小。

复习元素化合物时,要指导学生用结构和原理来理解元素及其单质、化合物的性质。例如,强调化学键、分子间作用力对物质性质的影响,通过作用力将微观与宏观建立起一个通道;设计平衡思想指导下具有变化观的教学主题,深刻理解元素及其化合物、电化学、能量、平衡移动等问题;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以及定性与定量两个角度分析化学现象和化学问题。

化学反应原理试题一般都是以工业生产中的连续反应或平行反应(竞争反应)作为情境素材,主要考查焓变(物料核算、能量核算、经济核算)、化学平衡常数(物质平衡转化的问题)、化学反应速率和工业生产安全问题,主要从平衡和速率两个角度来分析。化学平衡以平衡常数为核心进行计算,化学速率主要分析其影响因素,最后又回归到温度来进行调节。再比如在电化学复习中,要让学生重点关注电解质溶液中的离子行为。

在实验化学复习中,最好选择物质的制备来设计主题教学,因为这是最完整的过程。让学生充分理解实验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四个方面,核心是分离与提纯,重点是操作规范,难点是操作背后的原理。这就要求学生能依据实验基本原理,以达成实验目的为基本出发点,借鉴和运用中学化学中的基本实验方法,优先分析作为实验第一要素的物质体系,全面考虑实验器材和药品、实验要求等限制条件与实验安全、尾气处理、方法选用等方面的问题,完成对化学实验的设计、分析或评价。

    错题寻因分析

在复习教学中,除了围绕以上主题以外,我们还可以开展学生错题寻因分析主题教学。从问题解决的视角看,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在运用从学科课程中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解决真实而有意义、复杂甚至不可预测的情境问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和关键能力。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在真实问题情境中依据物质结构和性质、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等知识,开展综合分析、实践模型认知和证据推理,能够促进学生对化学问题的认识方式的发展,进而实现从化学学科知识向化学核心素养的发展。选用的相关问题要增强探究性、活动性、实践性、开放性和层次性,以充分体现其提升学生综合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功能。在分析试题的过程中要对学生答题进行分析,特别是语言表述、答题的思维和规范,要细化学生答题反馈,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对难点问题分类整理,寻找深层原因,及时查漏补缺,通过试题的模型分析构建主题教学,提高复习效率。

(作者系浙江省海宁市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高级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07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