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多所高校开展党史联讲微博接力

以青春之声传递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12 作者:本报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罗凡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938年2月20日,一支300余人的队伍从长沙的晨雾中走出来。接下来的68天里,他们步行1663.6公里入滇——这是一项属于西南联大师生的长征……”

“在当时的西迁队伍中,有这样一个年轻人,他和妻子注销了上海户口,捐出了上海的两间房子,带着4个孩子举家迁往西安……2017年,这位99岁的老人在西安离世,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交大、奉献给了西部。他就是我国热能动力工程学家——陈学俊院士。”

近日,一场“以青年之声献礼建党百年”的高校宣讲团线上党史联讲接力活动在微博上火热展开。这场联讲由南开大学开启第一站,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依次接力线上宣讲。

“1937年,平津沦陷,日本军队在平津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北大、清华等高校均沦于敌手。7月28日深夜,南开大学被日军轰炸,几乎夷为平地,学校财产也被劫掠一空,成为全面抗战爆发后第一所被日寇毁掠并化为焦土的高等学府……”南开大学“成才报国·史于南开”宣讲团成员、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生刘殊利,在校史展览前进行了一场有关西南联大精神的实景宣讲。战火纷飞里的联大故事、校史展中一幅幅生动的画卷,把观众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致敬在国运艰难时刻,用爱国奋斗精神点燃青春之光、照亮中国未来的那群青年!”录好的视频被放到南开大学官方微博上,引发了网友大量留言和点赞。

南开大学在发布联讲微博的同时,还@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天,西安交通大学宣讲团成员李晓婷就以西迁精神为主题展开讲述。以陈学俊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西迁老教授将一生献给了讲台、献给了学生、献给了这片日益坚实的土地。如今,“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被师生一代又一代地延续和传承下来。迁校63年,西安交通大学累计培养出26万名大学生,其中超过三分之一工作在西部;培养出38位院士,近一半留在了西部……

其他高校也相继参与了微博接力。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代表从岳麓书院悠久的历史讲到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代表讲述了革命年代,兰大学子如何“拼了自己的青春,也拼了自己的命,将革命星火燎原在陇原大地之上”;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代表以“柴屋苦译,真理之甘”为主题,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代表讲述了“李大钊与北大的马克思主义传统”……

“其实,在联大精神、西迁精神以及很多高校传承的精神文化中,有着共同的精神底色,那就是爱国。”西安交通大学宣讲团负责人、2019级硕士研究生谢院霞表示,“希望更多青年人能和我们一起,以青春微言传递精神力量,以青春热血勇立时代潮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1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