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员教育的大熔炉

发布时间:2021-05-13 作者:黎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南方局(以下简称南方局)面对特殊而严酷的政治环境,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工作中的关键所在、灵魂所系。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强调,越是在恶劣的环境下,越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要时刻“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激励党员干部“出污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坚持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人人“有确定的马列主义的世界观和革命的人生观”。

为实现这一目标,周恩来首先花大力气抓马列主义教育、阶级教育和党的教育。他强调国统区的党员“要有学习精神”,要“研究学问”,发扬“学习主义”。在他的领导下,南方局要求广大党员坚持自学马列和毛泽东著作,发出“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号召,指出党员“要在巨浪中站稳自己的脚跟,正确理解四周的环境,不迷惑运动的方向和前途。只有学好革命理论,才能运用好革命理论”。除自学外,周恩来规定星期四为“党日”,这一天所有在渝公开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和《新华日报》编委以上干部以及曾家岩的干部,都要到红岩村集中学习。他还把一位青年写的“太忙就挤,不懂就钻”的口号贴在墙上,作为大家学习的座右铭。学习中,周恩来亲自给党员干部讲马列主义理论,讲党的历史,实事求是地总结党在历史上的经验教训,以提高他们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和政治思想素质。周恩来还充分发挥《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的阵地作用,有计划地发表马列和毛泽东著作,介绍其基本内容和学习方法,并要求全党认真学习,使其成为宣传马列主义的重要阵地,引导和帮助国统区党员运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批判国民党宣扬的封建法西斯主义。

周恩来非常重视对广大党员的时事形势教育。一切工作任务、组织形式和斗争方式都取决于当时的政治形势。南方局及其各级党组织采用形势报告会、党员训练班、个别谈话等方式,经常对党员进行时事形势教育,主要是讲解抗战以来的形势任务和党在抗战时期的方针政策,使他们明了形势,认清困难只是暂时的,革命的前途是光明的,胜利必然属于共产党人和革命者,属于人民。1943年共产国际解散前,蒋介石抛出《中国之命运》一书,宣传共产主义不适合中国国情,曾经一度在人们思想上造成了一些迷惑。周恩来带领南方局及时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形势教育,帮助大家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党,能够独立自主地决定中国的问题,共产国际的解散并不说明共产主义没有前途了。周恩来同时在《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组织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文章,批判蒋介石《中国之命运》一书中的许多反动观点,以正视听,帮助广大党员提高思想觉悟。

此外,周恩来还十分注意对广大党员的气节教育,号召大家真正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他引导大家深刻认识革命斗争的复杂性和尖锐性,强调党员“要有坚韧的奋斗精神”,特别要有“布尔什维克的坚韧顽强”,帮助他们从思想上做好应付突发事件的准备,做到临危不惧、毫不动摇。皖南事变后,周恩来对留在重庆坚持工作的干部反复进行教育,不断以无产阶级的革命气节勉励他们。他说,要准备反动派搞突然袭击,要准备牺牲,如果要牺牲,我们一块儿牺牲。他还不失时机地宣讲李大钊、赵世炎和陈铁军、周文雍夫妇等共产党人在被捕后坚持斗争的事迹,教育大家要保持革命精神,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对敌进行斗争。他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坚信,黑暗是暂时的,光明一定会到来!大家不要被反动派的阴谋吓倒,要坚决粉碎他们的进攻,并且要做好准备,迎接更严重更艰巨的斗争。

战斗在国民党统治区特殊环境中的共产党人,始终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党的政治信仰,把对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追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执着作为立身之本,把高举抗战民主旗帜、坚持抗战到底作为践行党性以及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神圣使命。

(作者单位系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1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