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日本:校外培训对学校教育有协同义务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李冬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校外培训市场新问题频发,出现了转型热、投资热、广告热、投诉热、舆情热等现象。规范校外培训,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校外培训治理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现实课题。在重视学习且补习现象普遍的日本,其校外培训机构被称为学习塾。学习塾的发展走过了一段从政府视而不见、放任自流到开始规范监管、认可价值并加以运用的历程。近年来,日本政府着力挖掘学习塾价值和优势,引导支持学习塾有序规范发展,并鼓励学习塾与政府和学校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一条日本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的有效路径。

多部门以扶持促治理。在日本,学习塾的治理主要分为行政领域的监督规范和行业协会的自律规约。1988年,日本政府将学习塾定性为“教育服务产业”,归属于通商产业省(现已更名为经济产业省)管辖,同时受文部科学省和厚生劳动省监督。经济产业省主要对学习塾的组织和经营行为实施监管和制约;文部科学省则将学习塾纳入“社会教育”范畴,主要从学习塾所开展的活动和内容角度对其进行监督和指导;厚生劳动省则是从对学习塾教师的关注切入学习塾的管理。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的2017年特定服务产业动态统计数据,日本学习塾从业者总数约为33.6万人,参与培训的学习者人数约为260万人,全年收益达到9300亿日元。不论是从业者人数、参与校外培训的学生人数还是整体的营业额,学习塾行业的规模和效益都在逐年提升。2019年3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学习塾行业经营力提升指南》,围绕学习塾的教师人才等问题,要求学习塾针对教育+新科技、STEAM教育、探究性学习、编程教育等新型学习形态,进行相应的市场开发并提供独具特色的教育服务,通过加大力度引入前沿科技、协同学校教育等新型措施,综合提升学习塾的经营能力,进而推动学习塾行业向好发展。

持续推动行业自律发展。1988年,日本学习塾行业协会代表的公益社团法人全国学习塾协会受当时的日本通商产业省委托成立,拉开了学习塾行业自律发展的序幕,其促进行业自律发展的具体职责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制定行业准则并对学习塾进行认证审查;二是确保学习塾教师质量;三是规范学习塾经营行为,包括学生个人信息保护和学生安全确保等内容。日本全国学习塾协会一方面缓冲了政府对学习塾产业的直接行政干预,另一方面通过行业标准、相关认证制度等提升了学习塾产业的行业信誉和社会认同度,推动了学习塾行业的健康发展。2020年9月,全国学习塾协会被经济产业省认定为“各行业领域经营力提升推进机构”,因其在普及推广行业自律准则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成为教育产业中首个被认定的行业组织,也为学习塾行业的自律规范发展争取到更多的行政支持,包括享受宽松的税制措施和金融、法律等方面的援助。

强化与学校教育之间的合作。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日本形成了政府主导、尊重市场调节、多方主体参与的科学严密的校外培训治理体系,对学习塾的良性健康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日本学者佐久间邦友认为,学习塾具有独特价值,可被社会灵活利用,发挥其对地方政府的教育协助作用,与学校协同合作,保障学生的学习权利。日本国立教育政策研究所发布的“市区町村教育委员会及中学校长关于学校与外部力量合作的意识调查”结果显示,与1994年相比,2012年对学校与学习塾协同合作持肯定态度的公立中学校长比例显著增加,从27.3%上涨到50.2%;认为可聘用学习塾讲师到公立学校任教的比例也从1994年的19.1%上涨至2012年的46.3%。可以说,日本绝大多数的地方教委与学校校长都认为,学校应当和包括学习塾在内的民间机构合作,积极推进体验型学习、劳动学习等多样化的学习内容。

2013年起,日本文部科学省开始推行“周六教育活动”,通过修订《学校教育法施行细则》,明确规定各地政府可根据实际需要,以学校协同校外人才、民间企业的形式共同推进“周六教育活动”,而包括学习塾在内的民办教育机构也有义务助力教育委员会与学校推进“周六教育活动”,共同丰富教育环境。根据日本全国学习塾协会发布的2019年度事业报告书,随着各地政府与教委对学习塾行业教育资源利用需求的持续增长,协会带头组织并引导学习塾积极协同学校教育。仅在2019年,协会就接受了来自全国7个地区政府的委托,调动所属区域内的学习塾机构开展为期一年的协同支持工作,包括向学校提供教材、试题、教师培训及免费的升学信息咨询服务等。

(作者单位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20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