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台州椒江职业中专·台州技工学校:

大陈岛垦荒精神代代传

发布时间:2021-05-25 作者:本报记者 唐琪 通讯员 何元娇 来源:中国教育报

红色记忆 党史中的校史

从浙江台州椒江码头坐船,向东行驶29海里,一座海岛映入眼帘。很多人了解并关注到祖国东海上的这座小岛,正是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十余年来“一次登岛、两次回信”的深情牵挂。

2006年8月2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专程登上大陈岛视察,看望老垦荒队员,并充分肯定大陈岛垦荒精神。2010年4月2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回信。2016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又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大陈岛垦荒的故事,要从60多年前说起。当时,团中央组织过两支垦荒队,一支去北大荒,另一支去大陈岛。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先后5批467名青年垦荒队员,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登上大陈岛,与驻岛部队一起开始了战天斗海的垦荒和建设事业,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1971年,后来的椒江职业中专创始人陈学友,在垦荒精神感召下奔赴大陈岛,成为大陈中学教师。在师资力量匮乏的情况下,他曾一人包揽高中数理化三科的教育教学工作。恢复高考后,他经常辅导求知若渴的考生到后半夜,还“像老父亲一样”为学生下厨做宵夜。

“学生连做实验的化学品都没有,我自己去一个校友的厂里要来给学生用。”今年75岁的陈学友老校长回忆,“在那样的条件下,没有垦荒精神的鼓舞,我们是办不到的。”

1991年,陈学友受聘为台州机械技工学校校长。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垦荒精神引领全体教师迎难而上,实现职校同技校合办的梦想。学校从4个专业扩大到十几个专业,从20多名教师发展到100多名专业教师,从3亩逼仄落后的校园扩建到100多亩的宽敞新校。1997年,学校正式改名为“椒江职业中专·台州技工学校”。

大陈岛垦荒精神融入了学校师生的血脉。建校之初,学校没有围墙,教师既是人师也是父母更是保安,教师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值夜班,保障师生安全,护送生病的学生进城治疗等,人人参与管理服务工作。由于师资短缺,教师们普遍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陈学友当年亲自招录、已成长为现任校长的郭文彬,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1996年至今,郭文彬一直奋战在这片热土上。他传承并发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引领师生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坚持以红色教育推进风清气正校园建设,以大陈岛垦荒精神引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优化社会服务、创新志愿活动,合力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令陈学友尤其欣慰的是,尽管办学条件一直不太好,但近年来,学校的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机械加工技术专业还成为国家级示范专业;2019年底凭借“壹枳独绣——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新生态”项目,获得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第一名;2020年被认定为“浙江省现代化学校”。

近几年,借助职业教育发展的东风,该校持续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为台州“制造之都”建设、“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并成立独具特色的“椒江职业中专拓荒牛志愿服务队”,带领学生在爱心助学、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垦荒牛精神。其中,“彩虹人生”社会实践团队还荣获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2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