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思政课如何温润中小学生心灵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董彦旭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中小学的一些思想政治课教学,有的内容枯燥无味、远离学生的生活,针对性不强,教学中缺乏真正的交流与互动,有些还停留在“听到”,没有落实到“做到”,也无法到达让学生“得到”的层面。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政教师存在“四缺”现象造成的:缺灵气,对学生讲大道理,呆板枯燥;缺地气,与学生生活离得太远;缺底气,不敢面对学生困惑的敏感问题;缺才气,说话太直白,没有艺术性。

思想政治课是对中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一直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我校近年来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影响力,使思政课不但达到“传道、授业、解惑”的目的,更能收到“激发、唤醒、鼓舞”的效果,真正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温润心灵的育人作用。

教师从“自省三问”中寻找动力

为了引导思政课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对接,我们发起了理念三问:我的岗位,唱响立德树人的主旋律了吗?我的工作,奏响“四个自信”的主题曲了吗?我的课堂,吹响改革创新的集结号了吗?

通过理念三问,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教师认识到使思政“硬道理”在学习话语场域中“软着陆”,必须做到三个“SHI”合一。第一,讲理论要言之凿凿,做到眼中有“是”:最好的思政教育,不是塑造“谁”,而是点燃“我”;最好的思政课堂,不是启迪“知”,而是扬起“帆”;最好的思政评价,不是拿到“分”,而是滋润“心”。第二,讲思想要语之润润,做到心里有“事”:思政教师必须坚持五个“会”,政治理论会解析、核心价值会赏析、社会现象会透析、反面事例会剖析、疑点问题会辨析。第三,讲政治要情之切切,做到手上有“势”,结合党的创立、发展和领导核心作用,使学生明白“红旗为什么这样红”,结合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学生明白“红旗就是这样红”,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学生明白“红旗永远这样红”。

为了始终绷紧师德这根弦,引领思政教师铸师魂、练师功、磨师艺、树师表,我们倡议了师德三问:作为思政人,我是国家的赤子吗?作为教育者,我是学校的才子吗?作为好党员,我是社会的骄子吗?经过反思,老师们认识到了空口袋立不起来,当代教师要由“讲师”变成“导师”,好教师要敬畏讲台、站好讲台、用好讲台。

为了激发教师在觉悟提高上做加法,在职业倦怠上做减法,在工作效果上做乘法,在学习负担上做除法,我们提出了备课三问: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我有知识空白吗?对全面推进课程改革,我有能力弱项吗?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我有经验盲区吗?

在讨论中,教师们针对“嘴上喊课改、心理怕教改”的错误倾向,普遍认识到,我们看课改,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教育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已经成为我校思政教师的自觉追求。

为了使思政课进一步从“纸面”落到“地面”,从“笔头”到“口头”再到“心头”,我们设计了课堂三问:思政课要入脑入心,我找到好办法了吗?思政课要入情入理,我改进老办法了吗?思政课要入神入迷,我探索新办法了吗?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的思政教学发挥课堂主渠道这个“根”,用好师生互动交流这个“器”,以追求高效课堂。

日日三省吾身,已经成为我们学校思政教师人人具备的修养、人人遵循的准则、人人养成的习惯,成为了学校的文化基因、价值导向和学校风尚,扪心三问,问出了忧患,问出了差距。思政教师的站位更高了、视野更宽了、眼光更远了。

“心灵互动”式教学形成师生情感合力

如何让思政课温润中小学生心灵,一直是每个思政教师思考的问题。课讲得好,课堂就会让学生如沐春风,课讲不好,就会“孤掌难鸣”。只有教师“上心”,内容“赏心”,手段“出新”,学生才能动心。

多年来,在不断的实践、比较、验证中,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发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心灵互动式教学。教师变单向输出为双向交流,由情入理,情理交融,实现心与心的契合、情与情的悦纳,形成师生的情感合力。

情感渗透、艺术引导、情境体验、躬身力行是心灵互动教学行之有效的途径。创设氛围让学生自己体验、探索和顿悟,尊重学生的内心体验,满足学生的精神追求,做到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用自己的方式研究,实现师生间的思想共享和情感共鸣,使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不但理解了别人,发现了自己,还在思维碰撞中形成了共识,在交流沟通中消除了偏见。这种做法不但可以完成教学任务,达成育人目标,还能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

在学习《青春的心弦》一课时,畅小翠老师设计了一个议题,让学生给恋爱的同学写纸条。

有同学写道:“不要去摇动苹果树,熟透的苹果自己会掉下来。你现在正是在摇动未熟的苹果树,当然,如果蛮干,也会掉下几个苹果,但它是酸的,是苦的,它不是爱的甜果,而是失爱的苦果。”

也有同学说:“爱情不是比速度的竞赛,而是比高度、比远度的田赛,爱情越早,不等于爱情越幸福越持久。”

…………

读着这一张张善意劝告的纸条,有些同学的眼睛湿润了,有些同学深深地低下了头,有些同学偷偷在课下主动找老师谈心了。

心灵互动的政治课,追求浸润心田、凝神静听、欣然忘归的感觉,人们可以在看似平常的教育情境中找到悠然神会的美妙。普通的课,节节是精品,令人振奋;示范的课,追求品质,令人激动。

多彩活动在课堂与生活之间架起桥梁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立德树人的工作实效,大都起源于情感,加深于理解,巩固于反思,落实于行动。课堂不应该是传播知识的孤岛,思政教师尤其要在课堂与生活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学生自由穿梭于现实世界和理性世界之间。

我校经过一系列论证,确定了思政课活动的六部曲:即活动规划要长计划、短安排、细准备;活动准备要有事前论证会、事中协调会、事后评估会;活动组织突出有主题、列专题、立课题;活动体验突出到实地、看实景、察实情;活动访谈突出访真人、聊真事、涌真情;活动效果突出感动一阵子、激励一下子、铭记一辈子。

学校构建了立足四要素、坚持八个维度的“四点八度”躬身力行体系。即以日常生活为根本点、以角色扮演为生长点、以实践活动为切入点、以反思升华为关键点,按照政治有高度、活动有广度、认识有深度、积累有厚度、参与有效度、知识有密度、情感有温度、胸襟有宽度的要求,把政治教学活动置于现实的生活背景之中,在实践活动中促进师生心灵互动。

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多项社会考察活动,既有赴天津蓟州区贫困山区慰问的农村体验之旅,又有赴天津纺织博物馆、达仁堂药业考察的工业考察之旅,还有赴北京参观红军长征精神教育展的红色学习之旅。学校还组织学生在学校周边地区义务献爱心,慰问老教师、老革命,坚持多年到老年公寓劳动。

一系列的探索,使我校的思政课教学面貌发生了较大的改变。课堂“变样了”、评价“变方式了”、考试“变脸了”,学生们在思维碰撞中形成了共识,在交流沟通中消除了偏见,形成了学生乐学、易学、活学、会学的面貌,老师们从教改中也体验到了幸福。我校多名教师先后上过市级教学观摩课,学校被评为滨海新区优势学科基地校和天津市思政特色学科基地校。实现了心灵互动的课堂教学,收获的不仅是学生优异的考试成绩,更重要的是,师生在心灵互动中,彼此加深了对生命意义、价值的认识,从而追求更高尚的生活,实现了共同成长。

(作者系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0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