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琼台师院传承革命精神为学生培根铸魂

琼崖革命史 学校之血脉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本报记者 刘晓惠 通讯员 林郁 王冰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中的校史

夏日午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府城中山路,人群熙来攘往,一扇古朴的校门掩映在几树绿丛中,校门上方,“琼台书院”四个字苍劲有力。

这里的历史可追溯至1705年,历经三百多年的磨砺与沉淀,从琼台书院到琼崖中学,从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再到如今的琼台师范学院,不仅呈现出海南教育的发展缩影,也镌刻着琼崖革命的历史写照——这里是海南最早响应五四运动之地,是琼崖学生运动的策源地,孕育出琼崖革命精神,培养了大批革命人才。

1919年5月7日,五四运动的浪潮滚滚南下,琼崖中学率先响应,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5月18日,以琼崖中学为中心的琼崖学生联合会成立,成为全国学联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底,琼崖学生联合会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抵制日货运动,琼台学子王文明任琼崖抵制日货总会会长,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教育群众,有力助推了全国反帝爱国运动。

琼崖中学带头进行的英勇抗争,给沉寂的海南带来了春雷般的激荡。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邢诒孔说,琼崖中学作为全岛五四运动的先锋阵地,是五四运动能够在海南产生巨大影响的重要推手。

1920年9月,琼崖中学改为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简称“六师”。作为海南第一所省立师范学校,“六师”师生怀抱“奋起救琼之心”,寻求“改造琼崖”的道路。

彼时,琼崖大地成为马克思主义思潮风起云涌之地。

1922年前后,受党中央派遣,共产党员陈公培等人以在“六师”教书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培养革命新人。1922年秋,经请示中共中央同意,吸收罗汉、鲁易、王文明等10多名琼台师生先进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大加强了中共党组织在琼崖的力量,诞生了一群琼崖红色革命的播火者。

“六师”作为当时海南最高学府,为琼崖革命提供了大量干部人才,如打响琼崖武装革命第一枪的领导者杨善集等,点燃了星星之火,琼崖革命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时间的指针拨回今天,琼台师范学院在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始终坚守琼崖革命精神,以琼台革命先驱的感人事迹教育当代琼台人。

4月26日晚,在琼台师范学院体艺馆,256名该校音乐学院师生参演的海南高校首部原创红色舞台剧《光耀琼崖》正式与观众见面,该剧全景式展现了艰苦卓绝的琼崖革命历史。

参与演出的琼台师范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学生李舒蕾说:“通过演绎舞台剧,我真真切切融入到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革命历史虽已成过往,但红色基因将代代传承。”

编排红剧是琼台师范学院创设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红色工程项目之一,“七个一”即建设“一个红馆”、创办“一所红校”、组建“一个红团”、编著“一套红书”、唱响“一台红歌”、举办“一场红展”、排演“一部红剧”。

“学校着力打造‘七个一’红色工程,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让红色教育鼓舞激励年轻人,为海南自贸港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贡献。”该校党委书记李湖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1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