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考虽结束 育人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1-06-16 作者:廖德凯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考结束后,是让学生就此与学校“告别”,还是继续学校的育人责任?许多学校拿出了令人欣慰的担当。据《广州日报》报道,高考后,广东实验中学制订了详细的体育艺术活动计划,开展班级之间、师生之间的篮球、足球、羽毛球、气排球比赛。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每天在教室统一播放精选视频,给学生全方位的文化熏陶。学校还组织2020年入职的教师为学生们开设讲座,分享专业知识。

高考结束不是教育的结束,让毕业生为接受高考教育作好准备,学校负有非常之责。高考结束到进入高校这一期间,是高中生心理上极其敏感特殊的时期。及时而适当的介入和引导,能让他们积极面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这段时期不仅不能成为育人的真空期,反而具有极高的育人价值,学校和家庭都不可忽视。

高考结束,学校、家庭和学生都有松一口气的感觉。但这一段时间很容易出现教育真空,即学校不管、家长放手、学生放飞。学校以高考为教育的终点,少了“扶上马送一程”的责任感;家长以高考为教养的结束,有偷懒之嫌;学生以高考为放飞的起点,无疑也会错失良好的学习时机。其实,经过多年求学,刚刚成年的学子们即将踏上全新的路途。在高考结束到进入新征程的这段时间里,他们的心理是非常复杂的。有不舍和怀念、彷徨和犹豫、憧憬和希望,也有对未知的迷茫。这些看似已经成年的学生,由于信息获取量的不同,在某些方面成熟度超过普通成年人,但在生活阅历、生活经验、心理调节、人际关系处理等方面,仍有需要提高之处,有必要予以引导,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如何进行引导?主要是对正向心理进行强化,对负向心理进行纠正,对行为心理进行提醒和引导。比如,对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心态、学习要求加以引导,这有助于他们摒弃“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的心态,知道高校是自己人生的新起点。对学生进行暖心的交流,如广东实验中学的方式,再如成都七中高三(13)班的“毕业纪念册”——48名学生的名字被嵌入420字的赋体文章,令学生和家长感动。这是一种感性教育的方式,有利于学生积极情感的培养。而对高考结束后的安全教育,更应当进行重点提醒,越是没有压力的轻松路程,越要加强自制能力,做好相关提醒预防工作。

高考结束不是对学生教育的结束,无论学校和家庭,都应保持足够的耐心,在这段时间为孩子充当人生导师,用心且有针对性的引导使他们在心理和行动上都为即将开始的生活作好准备。

(作者系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1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