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

“艺体班主任”创出育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1-06-22 作者:本报记者 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体育班主任一声哨响,吵闹的班级便立刻安静下来;美术班主任把学生们日常的表现和心情绘成手账,让学生倍感暖心……所谓的“副科”学科教师能不能当班主任?他们在班级管理方面到底行不行?这些问题在安徽省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得到了解答。

2020年9月,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在全市率先起用7名音体美教师担任班主任,经过近一年的摸索实践,这种特色模式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习惯养成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学校29名音体美教师已全员承担起班主任的职责。

在学生们眼中,1997年出生的体育教师张诗文是个永远有着新奇想法的“非主流型”班主任:学习进步、表现进步就可以到张老师那里兑换心愿卡;班级获得荣誉全班同学一起庆祝、吃大蛋糕。一方面是孩子王,另一方面,张诗文也是个“站在那里全班便鸦雀无声”的“传统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体育科班出身的张诗文常常将体育学科中的规则教育贯穿到班级管理中。张诗文表示,她对学生的基本行为要求就是“行端坐正,使命必达”。

“刚接手班级的时候,我从班级纪律、卫生管理入手。”班级吵闹,一声哨响就能安静;倒计时限定时间,卫生小组必须按时完成;更有课堂一分钟站军姿、操场接力比赛等让学生们学会了时间管理,拖沓、无纪律的现象有了明显好转。

这些改变在有着十几年语文教学经历的第二班主任张文静看来有些不可思议。放学站路队如何维持秩序一直是张文静头疼的大问题,“没想到,张诗文吹几声哨,短短30秒,学生们就站得整整齐齐,还是体育教师有办法!”

和张诗文一样,音乐教师陈寒在班级管理上也有自己的“小妙招”,在她的班级里总能听到不同类型的音乐声。

“课间播放有节奏感的趣味操、午休结束播放调动氛围的醒神歌曲……音乐是一种奇妙的艺术,无论学生情绪兴奋还是低落,一首歌的时间就能让他们的注意力集中起来。”正如陈寒所说,因为学科的特殊性,艺体班主任对学生的心理疗愈和心理健康发展有着许多独到的见解和办法。

“学生的身心健康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陈寒表示,当她发现一些学生有音乐天赋,或者有些学生性格稍显内向,她便会让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带着全班同学一起唱歌、演奏,并时常给予他们夸奖。“这样既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心,又在班级起到了示范作用。现在班里很多学生比之前开朗了许多,调皮的学生也收敛了许多。”陈寒说。

语文教师鲁玲燕担任班主任已有5年时间,可每次提起学校美术班主任曾梅,她总是掩饰不住赞叹:“我平时做班级管理工作基本上就是按部就班,学校活动怎么布置我们就怎么做,和这些年轻的艺体班主任相比,他们的办法真是既新颖又管用!”鲁玲燕说,一次班主任月度分享会上,她听到曾梅将学生的日常表现和心情做成一些美篇、手账送给家长:“当时我就反思,有时候讲大道理未必有效果,在教育学生方面要多用学生的方式进行沟通,这样才更能贴近学生内心。”

一张新奇的折纸,一段优美的歌声,一个帅气的侧空翻……艺体班主任们独有的“人格魅力”在给学生带去快乐和惊喜的同时,也拓宽了学校艺体育人的新思路。

“小学是学生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段,艺体班主任在实行各类新奇的班级管理模式后,不仅改变了班主任固有的育人模式,还使学生们习得了终身受益的运动习惯、乐观心态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校长孙晶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大推进艺体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力度,将多项艺体特色课程通过班主任的影响力深入到班级,深入到每一名学生,为学生身心健康、多元发展积蓄力量。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2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