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一生最好的年华去奋斗

——聊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陕西富平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29 作者:本报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王秀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祝我老妈,貌美如花……”童稚的声音、搞笑的语言、纯真的祝福,这个不到30秒的短视频,是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东华街道办事处东新小学一(1)班学生家长们近日收到的一个小惊喜。

这个“小惊喜”,来自聊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东新小学教师王晶晶。来富平支教近一年时间,她把短视频制作、微课、手势舞等多种元素融入教学,给孩子带来了全新的课堂体验。和王晶晶一样,一块儿来富平支教的聊城大学研支团其他成员,也都给所在学校带来令人惊喜的变化。

    把欢乐送给孩子,把趣味带进课堂

富平县是陕甘宁革命老区。去年8月26日,聊城大学研支团一行四人,团长李钦伟和团员王晶晶、李锦娜、马宁抵达富平县,分别被分配至当地的两所小学。

王晶晶、李锦娜在东新小学,担任一年级语文,辅兼体育、书法。为了讲好每一堂课,李锦娜总是提前把教学目标、重难点反复琢磨,然后把每堂课的教学过程做成流程图。她还特别重视板书示范效果,帮助孩子养成正确书写习惯。每天进课堂,李锦娜保持精神饱满、开心快乐,学生们都很喜欢她的课。

王晶晶是学传媒技术的,玩抖音、做课件是她的特长。在“第二课堂”,她为学生开设了抖音课,指导孩子们唱歌、朗诵、做手势舞,并录制视频。手势舞不仅能锻炼孩子身体协调性,还能培养学生的乐感。孩子们特别喜欢,放下平时的拘谨,尽情地手舞足蹈、放声歌唱,不仅身体得到舒展,心灵也得到了艺术的滋养。

在富平县实验小学支教的李钦伟、马宁,担任二、三年级语文、道德与法治等科目教学工作,还负责协助其他教师做好教务工作和学校广播以及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去年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李钦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宣传抗美援朝精神为契机,创新打造“红领巾大讲堂”精品思政课程,受到师生们的称赞。“唐诗秀”“阅读分享会”“红领巾主持人社团”“陶艺社”,是学文学的马宁倾心为孩子们打造的特色课堂。4位“小老师”创新出奇、精彩纷呈的教学,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积极服务地方,关爱留守儿童

2019年9月,聊城大学获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工作接力计划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单位,经过招募,成立了研究生支教团。学校团委专门为支教团成立了“繁森团支部”,由李钦伟任团支部书记,让“弘扬繁森精神”在富平大地开花结果。

支教期间,研支团成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走访慰问革命前辈,积极投身地方文化活动。去年国庆期间,4个年轻人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习仲勋纪念馆开展志愿服务,为参观的游客进行讲解。

到富平以来,研支团成员走向社会、走进家庭,为需要帮助的孩子送教上门、热心服务。他们还帮助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群体,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小刘是一个孤儿,由奶奶抚养长大,性格有点内向。小刘读初一时,李锦娜认识了她,就经常利用周末为她辅导作业,陪她一起出去听讲座、看风景,感受世间美好。慢慢地,小刘的性格变得开朗了,愿意和人交流了。出去玩的时候,她习惯挎着李锦娜的胳膊,或者拉着手,两个人像姐妹一样。

“一个书包、一双鞋子、一件羽绒服,爱心虽小,但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焕发起孩子前进的动力。”李锦娜说。

    西部更需要青年学子去服务

在一生最好的岁月,为什么会选择去西部支教?每一名支教队员都会被无数次问及这个问题。

有教师情结的马宁本科期间就在聊城贫困农村支教过两次,为期5个月。当研究生支教团招募令下达的时候,她毫不犹豫报了名:“我想教师资源相对匮乏的西部地区应该更需要我,更能锻炼我,也更有意义。”

李锦娜是4个人中唯一该读研三的,她推迟一年毕业选择来支教,背后还有个美好的爱情故事。本科时,李锦娜的男朋友在大三应征入伍,两年后又返回学校继续学习,2020年正好也毕业。

“趁现在年轻就要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男朋友经常对李锦娜说的话。结果,两个人一个报名“西部计划”去新疆志愿服务,一个报名研支团来到富平。

内心的责任、青春的梦想,或许是一个令人感动的瞬间和画面早就在心中播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很多学生说不清具体什么原因,但支教团成员都认同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西部更需要我们去奋斗!”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2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